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吳金樹-退休人森篇
3:01
8

吳金樹-買地護林篇

吳金樹-山貓森林篇

吳金樹-生態夥伴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森林也需要一個家-吳金樹的買地護林計劃

 

有時在山坡上看花草,有時又跑到南勢溪抓螃蟹,大肚山就像吳金樹幼時的自然課啟蒙老師,即使到了四十歲,對生態的熱情有增無減,還加上義無反顧的使命感。

吳金樹:民國99年的時候,靜宜大學那邊有邀請我演講,要演講的題目是整個大肚山的都市計劃與開發對於這邊生態環境的影響,我去調了舊資料才知道我們家旁邊是西屯路,那邊有個工業區開發案是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開發,那時候,我30幾歲快要40歲了,我覺得這麼多年我們對於整個環境的敗壞,好像有沒有做過什麼事。我那時候有跟家人談,希望把工作整個辭掉,把這塊地的開發案阻擋下來。

 

很想為土地做點事的吳金樹明白,只要挖土機一挖,生態就回不來了。

吳金樹:那個時候我就開始啟動整個台中市的區域計畫的研究調查跟關心。也很幸運的在很多很多的夥伴的努力之下,台中市政府從將近5000公頃的新增工業區,我印象中是減少掉九成。我覺得我對於這塊養我、生我的大地,這種公民的社會責任應該已經盡夠了。從此之後我要退休了。

 

一心想要「把生態養活,把開發利益養死」的吳金樹,放棄百萬年薪,十七年來砸入2000多萬購買林地護生態。笑說自己像是拼事業第二春,只不過這個「春」,是希望腳下的每一塊土地都能躲過寒冬,迎來真正的春天。

吳金樹:我們覺得買土地來保護生態環境是一種想法。可是很少人能夠把這個想法付諸執行。我們就決定「那我們帶著做!」我那時候就定出了一個模式,你只要花兩萬元,你就可以在苗栗買10坪的土地,結果還蠻幸運的,過去這兩年多來,到現在為止有四百多個人共有,前後買了八塊土地,在裡面的動物、植物就有機會代代的在那邊好好的永續傳承。所以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其實開創一種保育新局。

提早退休,卻為了守護土地而加班,吳金樹甘之如飴,這是他的人生志業,要繼續為台灣的多元物種,創造一片生態綠洲。

 

傾聽大地的心跳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