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馬躍.比吼-說媽媽的話篇
3:01
5

馬躍‧比吼-我是誰篇

馬躍‧比吼-家長很忙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說媽媽的話-全阿美語的河邊教室

 

「讓原住民當自己的主人」,是紀錄片導演-馬躍一生的夢。年輕階段,他上凱道抗爭;人生下半場,他從教育著手。透過教導孩子的所思、所想,把部落的美好傳說,從過去變成現在。

馬躍.比吼年輕人其實沒有很有錢,他竟然敢結婚,像他一樣年齡的朋友,花三個月的時間幫他準備婚禮。有人沒有什麼錢結完婚還敢去看房子,因為他知道他的同儕(阿美族語)會花3年的時間,幫他完成他的新家。所以我哪天我沒有錢,我要死掉了我一點都不會擔憂,因為我知道我的同儕他們會送我最後一程。但,這是過去,我們希望我們的文化有某種這樣的特質,我們能夠留得了多少,所以我們叫魯瑪社(原住民語),魯瑪是家的意思,我們美好的部分,我們可以想辦法流傳的下去嗎?

 

2019 年,為了重建南島民族的語言和家園,馬躍.比吼成立南島魯瑪社。接著在花蓮創辦河邊學校幼兒園,校規第一條就是:「上課中,請說族語」。

馬躍.比吼開學之後,光名字,過去都使用三個字的嗎,那使用兩個字大家恩~,叫了一個禮拜下他還不知道你在叫他。很慢很慢,第一學期都超緩慢超緩慢。第二學期開始,想辦法跟孩子講,進到教室第一件事情,首先要跟土地講話,因為我們吃的東西從土裡面長出來,第二個事情要跟房子講話,因為房子是很多人蓋的,我們要感謝這些人。 第三個要跟菜講話,老人家說我們如何對待它,它就會如何回應你。所以我們未來孩子不會很聰明,但我們跟土地關係相對應該是和諧的。

 

全「美」語教學,指的是阿美族語。學校課程從親近土地、觀察四季變化,學習歌謠認識祖先智慧。當然,這一切的基礎是重新學「說話」。

馬躍.比吼我們剛開始覺得爸爸媽媽會最高興,但是其實我們還是一樣判斷錯誤。最高興的阿公阿嬤,我們這裡的小朋友三個月四個月,就不只是聽得懂也能夠簡單回答。有一天阿公阿嬤在找鞋子,然後找來找去到底另外一隻鞋子跑去哪裡,小朋友說:在這裡(原住民語)。哇,照顧那麼多的小朋友,終於有一個聽得懂。

 

我會說母語,我驕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