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馬躍.比吼-我是誰篇
3:01
4

馬躍‧比吼-說媽媽的話篇

馬躍‧比吼-家長很忙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說媽媽的話-全阿美語的河邊教室

馬躍.比吼大家好,我是馬躍。南島魯瑪社的執行長。10年沒有拍片的紀錄片導演~

 

來自阿美族的馬躍‧比吼,跟很多族人一樣在大城市讀書求學。什麼都潛移默化了,只剩下濃厚的口音,能表明自己的身份。大學時期老師的鼓勵,讓他開始拿起攝影機

馬躍.比吼他就問我說,你不是住花蓮嗎?你不是阿美族嗎?你怎麼不拍一些阿美族的故事,講了一學期兩學期他一直講,我就努力的去做,那個感覺一次一次被鼓勵,所以我學生就拍了很多原住民的影片。某種比較有原住民觀點角度的影片。

 

「同化」像是溫水煮青蛙,除非「有自覺」。三年前,中年大叔馬躍決定回到故鄉花蓮,帶著族人重新思考人生大哉問~「我是誰?」

馬躍.比吼祖孫三代在一起,阿公說的是另外一種,我說是另外一種,孩子說的是另外一種。我們都受了高等的教育,都做了別人的樣子。所以,我們做的是教育,教育裡面有一個東西叫做全母語。我們要問的問題是,你讓孩子要能夠回答: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將來要去哪裡?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們三代答案都不一樣,我們這一家人喔,我們三代沒有共識耶!

 

一家三代都沒有共識了何況要整合一個族,為了讓大家站在同一陣線,必須先整隊,透過大量的溝通交流,進行彼此校正的過程。

馬躍.比吼我們先跟家長來開會,第一個題目是問大家:你希望部落20年後長什麼樣子?每個人說我沒有參選,我們怎麼會想這個問題?我第二個問題問大家說:你希望你自己10年後長什麼樣子?剛好問到我表弟,他說我又沒結婚,你問我這樣的問題幹嘛?每個人都發大字報,每個人都寫自己的答案。第三個問題,那你希望你的孩子10年後長什麼樣子?源頭是這個,沒有共識的話,我們做都還是會做成別人阿!

 

從會聽、會說到認同文化。馬躍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說族語,從語言中找回原住民的驕傲。

馬躍.比吼小朋友在部落裡的馬路跑來跑去啊,很容易被阿公阿嬤叫,因為他們聽得懂,而且會回應阿公阿嬤,一次兩次時間久了,走路有風ㄟ, 在部落裡面有相對比較有自信心。

 

我會說母語,我驕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