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懷瑾-學會平權篇
3:01
8

余懷瑾-生而無懼篇

余懷瑾-處處可教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是孩子的天使媽媽,也是學生的仙女老師-余懷瑾

 

在TED講堂讓無數人感動落淚的余懷瑾,曾經是高中老師,也是兩個腦性麻痺孩子的母親,「仙女」這個外號,不是指她不食人間煙火,則是學生有感於她善解人意,像仙女一樣照顧弱勢生,而為她取的綽號。

余懷瑾:大家看我TED的影片都會覺得我很溫柔,很善良、不太會大聲,我當老師的第一天,我就好喜歡這個工作!我看到這些學生覺得看到了以前的我,就是國中成績爛巴巴的,我覺得可能老師沒有教學方法,所以讓我念得很吃力、念不來, 所以,我看到他們就像看到小時候的我,我想要幫助他們,其實或許是想要幫助小時候的我自己。

 

余懷瑾笑說自己從小就不是很會考試的那種,教師甄試考了十次才考上,在陪伴女兒長大的過程中,她也學會了要如何溫柔對待學校裡比較特殊的孩子。

余懷瑾:遇到凱安是我教學上面很大的一個瓶頸,因為他是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學生,甚至是他的認知可能只有在小學的程度,天阿!我教的是國文,如果你只有小學的程度,你那些文言文是跟不上的, 比如說,我想請問一下「韓愈為什麼做《師說》?」等他的時間可能花了5分鐘。然後我也不會罵學生,是因為我知道罵了人,同學就會討厭他。所以,我就沉穩的等。那個時候養成等他,我就會說:「慢慢來,我等你。」因為我常常說,漸漸的,學生就會覺得等凱安是我們班上的事情。

 

余懷瑾發現教會孩子平等對待他人,是比考試更重要的事,她決定離職踏出校園,專心成為大人們的仙女老師,讓「慢慢來,我等你」這件事,落實於大家的生活中。

余懷瑾:我就開始可以往內訓發展,甚至有一些有關於平權的議題。我幫他們的主管上課,主管要帶的就是年輕的部屬、講跨世代領導, 我們不要用責備的,我們要透過有系統的方法教我們的學員。 為什麼企業內訓要講平權呢?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我們怎麼樣去同理、接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是非常重要的。這個就是我最近都在分享的共融議題。

 

我的人生,是故事鋪成的紅地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