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張立欣-部落引路人篇
3:01
10

張立欣-解憂Salon篇

張立欣-海拔六百公尺下的剪愛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山林裡的解憂Salon-原鄉義剪師 張立欣

很多人都覺得我在幫他們,其實我覺得他們在幫我!

聽部落居民的故事、為他們剪去三千煩惱絲,換個新造型,髮型師Ivy張立欣習慣將義剪的回憶收納在網路社群平台上,沒想到竟讓她的義剪故事飄洋過海到了荷蘭~
他是荷蘭的一個記者,他在IG上看到我的故事,我徒步去山上幫人家剪頭髮。他覺得很特別可不可以來採訪我?我就想說是詐騙嗎?哇聽了以後就真的,他現在就在辦簽證他好像十月份、還十一月份就要來這邊,我覺得很酷的就是,你因為這樣子被人家看到,所以我覺得很開心就是我要讓他認識台灣的部落。台灣有個這麼漂亮的地方,我只是其中的一個就是引路人。

一個愛山、關懷部落的人,能讓世界看到台灣,應該是最好的禮物了吧!Ivy笑說,其實部落的那些人、那些事,還送給她「換位思考」的能力~
部落一定會有些比較邊緣人,比較沒有人在理他。有一天我們去一個部落,有一個老人,就是全身就是很雜亂的頭髮、油垢這樣,然後就坐在邊邊在那邊排隊,然後我就說:換到你囉,要不要來剪?他說不要不要我要最後一個,然後後來我就幫他剪的時候,他就頭髮都打結了,就剪完也整個換了一個樣子,他看到鏡子的自己來就嚇一跳、眼淚當場掉下來,我會覺得應該是說他很久沒有看到自己這麼乾淨的樣子、很久沒有被人這麼在意過,我就跟他說你要好好的工作、不要一直睡覺,他就說,好我會工作。可能是我會希望說能給他一個重新開始、給他一個希望。不管他是怎麼樣的身份,我的責任就是把他的頭髮弄得很乾淨這樣,你只要同理心的就是說,他是我的家人。

回首過去的點滴,人生下半場該做什麼? Ivy早已經有想法了~

 從年輕到現在你要追求的很多東西,但年齡越來越大了以後,你會發現你好像少了哪一塊。其實我已經找到答案了,我覺得我這一份髮藝可以繼續延續,不一定是在髮廊,只要我還能走、還能動的時候,它都可以延續下去。

翻山越嶺去送愛,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