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張立欣-海拔六百公尺下的剪愛篇
3:01
5

張立欣-解憂Salon篇

張立欣-部落引路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山林裡的解憂Salon-原鄉義剪師 張立欣

為了”剪一髮而動全身”來形容有三十年美髮經驗的爬百岳髮型師Ivy張立欣不為過,曾經為原住民電視台主播設計髮型,因而有機會走入山林,也成為部落的御用設計師。

Ivy: 因為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我因為一個工作關係,我到原住民電視台幫主播弄頭髮,開始認識部落的朋友,哇!他們的樂觀、他們給我的鼓勵,然後他們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那一段時間,其實對我來說是最快樂的時光,我就會告訴我自己說,如果有能力的話你就去做這樣的事情。

平時工作剪髮,休假時爬百岳,也去山上義剪,剪刀手張立欣深入高山部落,為不方便下山的族人義剪。後來才發現,海拔六百公尺以下的偏遠部落,仍然有美髮師到不了的地方~

Ivy:我的朋友有一天就跟我說,在山下有很多部落,他們不用爬山,但他們真的很需要像你這樣的髮型師,你可不可以幫他們剪頭髮?那一次是在屏東的泰武鄉的佳平部落,然後還有像利稻那邊就是,那裡真的沒有髮廊欸,他們要剪頭髮要跑到關山去剪,而且要一小時,而且他們那裡都有管制。

只要雙腳到得了的地方,他都去!張立欣定期到偏鄉部落巡剪,剪出了許多部落的動人 故事,愛的形狀~

Ivy:我剛剛說的台東利稻,他們的活動改在他們的豐年祭,我覺得很感動,大家凝聚在一起,然後一起跳舞的感覺很感動。因為要穿那個衣服才能進去跳大會舞不能穿便服就跳,他們就說,你就是我們的家人啊,來Ivy我拿一套給你,他們就拿了一套他們改良式的,那個族服給我穿。每次去的時候他們都很開心,就是會有一種默契。

一支剪刀,讓張立欣走出舒適圈,與原鄉部落產生連結,這個真心換真意的行動解憂salon,她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Ivy:你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去做一件事、就是可以去幫助一些人,台灣很美,我又很喜歡在戶外,然後我會發現,我台灣每個地方都可以有落腳的地方,我其實只要帶著一把剪刀就是可以一起去做一些,大家都很可以很開心的事情。然後我會覺得自己就是很有40:56 一種被需要的感覺,然後你會覺得自己很有存在感。

翻山越嶺去送愛,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