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微光盒子-學習等待篇
3:01
6

微光盒子-我的影子篇

微光盒子-完美陪伴篇

微光盒子-90%的痛苦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打開 脆弱少年的微光盒子

大家好,我是微光盒子的玨璇,那孩子都會叫我阿嬤。

這位鄰家女孩,看起來像大學生,但有個綽號叫「阿嬤」,她是台灣兒少玩心教育協會-微光盒子的發展部部長。只是這位「部長」沒有官威,只有「玩心」。

我就是很喜歡去搭訕小孩,其實很重要的一塊是對於孩子們保持著好奇的心,我想要去理解這個人,那平常你都在做些什麼?有的孩子蠻快的,就是他可能蠻容易跟人互動,然後會願意講話,那有的孩子,甚至在我們據點旁邊,觀察了一年多兩年,他會出現,可是他就是默默,默默的觀察。

非營利組織「微光盒子」長期在台北安康社區陪伴兒童青少年。而孩子們口中的阿嬤少女,用好奇心和善於觀察的眼睛,擄獲許多角落生物的信任。

我們後來也有跟著孩子們在社區裡面晃啊晃,他帶我們去走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們的壁咚牆、他們的尿尿小站,我們就邀請孩子,就說你要不要來當社區導覽員,然後他就說:我可以嗎?那時候在社區裡面玩密室逃脫,然後玩攻佔地盤,讓孩子們去介紹他們的故事其實他們是可以站在舞台前面,然後也可以讓別人看見,不是所謂的壞孩子,或者甚至是這個社區就都是只是問題而已。

有人說: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一心想做兒少服務的玨璇,也有一段練習等待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那個期待不是說一定要多好,而是我自己內心會有一個想法,會覺得說我花蠻多時間陪伴你的,然後就是我們也一起做了很多很多的討論,可是就是來來回回孩子會起來又會掉下來。一開始會是挫折,可是慢慢慢慢的也會發現說,其實這群孩子需要的並不是一個期待或是目標,而是當他們知道他們掉下來的時候,其實有人願意相信他,然後有人願意等待他,我覺得那個等待,是我在過程當中也是慢慢去學習跟練習的。

受傷的孩子就像仙人掌,想要擁抱他,手可能會受傷。還好,「愛」能讓刺軟化,「願意相信」成為孩子改變的動力。

每個生命都有一道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