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微光盒子-90%的痛苦篇
3:01
94

微光盒子-我的影子篇

微光盒子-完美陪伴篇

微光盒子-學習等待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打開 脆弱少年的微光盒子

先天家庭失調,後天環境不給力,讓台北市安康社區長大的孩子,一次一次被漏接。還好,三年前,微光盒子創辦人-蕭羣諭,走上街頭、認識孩子,積極拉他們來據點參與活動,努力營造他們心中的歸屬感。

目前服務的孩子大概是20幾位,年齡層從小1到22歲都有,其實安康社區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這邊的孩子是從小一起長大、一起玩的找到一個孩子,他就把他的兄弟姊妹帶來,甚至把他的朋友帶來,所以我們其實就變得非常的跨年齡層。

協會在文山區舊式公寓的樓上,打通後的寬敞空間。一眼望去,沒有課桌椅,也沒有任何家具,就是想讓孩子更自由地呼吸。

我們其實不做所謂的課業輔導,因為當初找到這些孩子,他就是不喜歡唸書。那我們用的其實就是遊戲的方式,我們不會要求孩子要做任何事情,而是我們就是陪著孩子去聊天,這是我們的日常陪伴,這裡不是家,這裡不是學校,但如果你找不到自己該待在哪裡,找不到一個歸屬,那就來我們這裡,這裡永遠是他們的歸宿。然後我們也許沒辦法給他錢、沒辦法給他工作,可是我們會陪伴他們去面對這一切。

不過,蕭羣諭說:自由不是什麼都可以。在自由之前,孩子必須先自律,同時,讓孩子明白,就算犯錯,只要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有人會問說,可以罵孩子嗎?我就說我們一定會罵,因為我們也是必須要保持真誠一致的,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孩子偷了一台汽車, 他半夜打給我,我說偷什麼車?腳踏車?他說沒有,我說唉呦,進化瞜,變機車,他說不是,我偷了一台汽車,後來我們就把他帶警察局,孩子一開始他很生氣,可是隔一天我們就和好了,那是因為他知道他犯了錯,可是我們不會因為他今天偷了這台車,而改變我們對他的看法、改變我們對待他的方式。

珍惜每一次相遇,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好人。也許,他就會成為下一個守護微光的人。

兒少工作大家聽到好像都是很成功的案例,但不得不說我們是90趴的痛苦跟10趴的快樂,其實有10趴,看到孩子改變跟成長的那一刻,你會覺得這一切是有意義的。

每個生命都有一道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