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微光盒子-完美陪伴篇
3:01
7

微光盒子-我的影子篇

微光盒子-90%的痛苦篇

微光盒子-學習等待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打開 脆弱少年的微光盒子

大家就會說這裡很危險啊,沒事不要靠近啊。

一個台北,兩個世界。將近九成低收入戶的木柵安康社區,不知不覺成為當地的禁區,卻在2018年,吸引就讀諮商心理的蕭羣諭來到這裡。後來,更用長期陪伴的兒少服務,想留住孩子生命的光。

 很多人會覺得微光盒子,微光就代表要帶給孩子希望,可是我們覺得其實我沒有那麼的偉大,我們覺得孩子才是一道道小小的光芒,只是這個光芒很多時候,他會在發光發熱之前,被現實環境所熄滅,所以我們希望創造的是一個盒子,一個可以陪伴他們成長,直到有一天他們可以發光發熱的盒子。

像刺蝟的孩子,都帶著成長的傷口。想要為他們裹傷之前,必須想辦法一步一步「靠近」。

我們受傷其實很容易就會穿上盔甲,所以你要如何慢慢靠近他,去承受他的那些刺,我覺得這是最困難。教育比較像是說:我告訴你,什麼樣是比較好,可是陪伴其實是沒有這種上對下的感覺的。所以我們在陪伴孩子的時候,其實他們不會叫我們老師,也不會叫我們社工,我們就有點像是一起生活在這裡的人,當孩子有狀況的時候,我們會去介入,可是這個介入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說: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而是我沒有要罵你,剛剛怎麼了,你可以跟我說嗎?我只想知道你怎麼了?

「我care你」,是微光盒子裡最耀眼的光源,它帶著孩子找到了安全基地,不再孤單。所以,當第一次有孩子不得不離開時,蕭羣諭突然覺得他的世界一片黑暗。

孩子一直跟我說不要不要,他不要離開這裡,但因為他的家裡狀況是真的沒辦法再扶養他,他哭著抱著我。那時候回家之後我灌了一罐伏特加(笑) ,因為那時候還是菜鳥 ,就是你明明想要做些什麼,可是那個, 無力感跟挫折其實會不斷的把你擊垮。

陪伴的路途,菜鳥也會成為老鳥的。他知道這一路只要盡力,就沒有遺憾了。

我們終究會是這群孩子人生的過客,可是當你今天願意為他付出,然後很努力的去關心他,其實他會感受得到。你不用成為一個完美的陪伴者,你只要成為一個夠好的陪伴者。

每個生命都有一道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