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微光盒子-我的影子篇
3:01
6

微光盒子-完美陪伴篇

微光盒子-90%的痛苦篇

微光盒子-學習等待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打開 脆弱少年的微光盒子

有點個性的絡腮鬍,配上笑起來呆呆的臉,眼前這位大男孩不拘小節,但說起話來溫文儒雅。聽他娓娓訴說…這些年他在台北安康社區看見的兒少問題。超齡的成熟穩定,原來是童年被迫成熟的印記。

大家好,我是微光盒子的團長,我叫羣諭,那通常社區的孩子會叫我阿Q。因為我自己的父親本身是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那他發病之後,其實我要面對的就會是破碎的家庭,那我唯一知道的方式就是我不能展現脆弱。整整有十年我是沒有哭出來過的,我只能說很努力的倖存下來,可是那並不是一個好的方式,而且我也不願意讓人來分擔,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這個時候做兒少陪伴的原因。因為這是當初我所沒有獲得到的東西。

大人的重擔,變成小小阿Q的成長包袱。那段找不到人說,也不知道誰可以分擔的記憶,一直是蕭羣諭的黑洞。直到大學時走進號稱「台北最後貧民窟」的安康社區,才在孩子的眼神中,看見自己。

很多人問我們是不是返鄉青年,其實不是。微光盒子是一個深根在文山區的兒少組織,我們那時候其實是跟著夥伴一起進入到政大的USR計劃,那時候老師說希望我們在裡面做一些兒少的活動,可是對我們來講:會覺得你辦電影之夜或是辦桌遊,他其實來一次就走了,我們的生命不會有任何的交集,沒辦法真的走進他的人生,所以我們開始走上街頭去認識孩子。我第一次走進社區,第一個孩子看到我就說:我是誰,他就比了一個中指罵「幹」就跑了,或有孩子曾經對我說「你是我的誰,又沒有人愛我,你憑什麼管我」。在他們身上很多時候會看到我的影子,原來我渴望的不是堅強而是陪伴。

陪伴最需要時間成本,並非在地人的蕭羣諭,選擇在這裡蹲點三年,甚至大學畢業後,把這件事當做正職工作。支撐他堅持下來的不是微薄薪水,而是強大的同理心

有些人情緒可能就爆開,有些人是不斷壓抑自己的情緒,可是他們都需要陪伴,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孩子能夠安心成長的樂園,曾經跟我一樣面對人生困境的孩子。也許不能解決些什麼事情,可是至少他的壓力是可以有人分擔的,他是不用一個人去面對這世界的黑暗。

每個生命都有一道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