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鹿樂平台-城鄉練習曲篇
3:01
23

鹿樂平台-媒合教育的紅線篇

鹿樂平台-心懷偏鄉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偏鄉孩子尋覓教育良緣的─鹿樂平台

耗費的時間多久其實都不是問題,你只要有心,其實我們跟偏鄉的距離不會如我們想像的這麼遙遠。

鹿樂平台共同主持人王素芸信手拈來偏鄉媒合的志工老師故事一籮筐。像烘焙師李奇芳,長期固定進入屏東丹路國小教孩子烘焙甜點,每年夏天準時進入部落打卡,從2016年到現在,已經是比王素芸更資深的鹿樂學姊了。

王素芸:我已經參加這個的話大概四、五年了。他到丹路國小已經7.8年有了, 去到丹路國小教孩子烘焙,然後孩子就問他說「你會泡咖啡嗎?」,他就跟孩子說「你想學嗎?」,孩子說「想學」,結果他隔年就帶了一個他的朋友,會泡咖啡的朋友就進去了,進去了以後呢,他說後來他真的不只是教烘焙,還包括一些職涯教育的引導。

甜點咖啡在都市裡不稀奇,把技術帶進偏遠部落就產生了魔力,圈粉部落的大小朋友們

王素芸: 後來他每年進去,他說因為他社區的長老已經也都對他非常的認識了,除了烤那些蛋糕、餅乾給孩子吃以外,那些部落的長老也會來一起享用,他覺得感到非常的高興,尤其在這個疫情的影響之下,人的心情都非常的低盪,可是每年回到這個丹路國小,然後進到社區部落,看到老人家健健康康,看到這些孩子很開心的享用這些甜點,他覺得比什麼都有意義跟價值。

像蛋糕一樣甜蜜的雙向連結,不只在李奇芳身上發酵。七年來,鹿樂平台這個都會與偏鄉連連看的練習曲,從台北到蘭嶼、從音樂素養到海洋教育,連結成一張大網,接住無數資源匱乏的孩子。

王素芸:以需求為導向,只要哪邊有需求,正好社會有這樣的資源,我們就把他提供,媒和起來。那其實這幾年來,我們鹿樂的足跡已經踏遍了我們台灣本島的19個縣市,還包括離島,然後我們合作的學校超過了700所,還有大概有43300個以上的偏鄉學生受惠這樣子。所以這幾年的努力也留下了一些成果,也讓我們感到我們蠻欣慰的。

有夢,讓偏鄉不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