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鹿樂平台-媒合教育的紅線篇
3:01
20

鹿樂平台-心懷偏鄉篇

鹿樂平台-城鄉練習曲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偏鄉孩子尋覓教育良緣的─鹿樂平台

2016年,我們採訪鄉村小校的時候遇見鹿樂平台,他們以「募老師,教學換宿」為主,媒合不同師資到偏遠小校。歷經六年蛻變,鹿樂平台這條「紅線」向外綿延,從台灣到美國、企業到個人,促成超過一千段「教育的緣份」,讓更多人有機會以自身專長進入偏鄉提供資源。

王素芸:當時我們平台成立的時候,主要是以教學換宿為主要的工作重點,後來因為很多的一些可能社會大眾、企業、個人,其實他們也很想要把他們的一些自己具備的一些資源、能量,能夠提供給偏鄉的學校跟那些學子,現在我們對於任何類型、任何形式,然後時間的長短,我們都沒有規範。

孩子的未來發展,沒有固定的形狀;去偏遠地區服務,也沒有資歷限制。政大教育學系教授,同時也是鹿樂平台發起人之一的王素芸說,讓城鄉共好的企劃,你也可以來提案。

王素芸:比如說, 有一個青年他自己說他會做打鐵,而且他覺得說這一個技能已經快要消失了,他想要繼續的傳承下去,所以我們就會把這一些的資訊,把它PO到平台上面,那就會有一些學校他看到了之後,那就希望這些志工能夠進來,還包括了我們曾經有甲級服裝技術士,那他們也覺得說現在縫紉這個技術都快要消失了,所以他們就跟我們鹿樂平台合作。

偏鄉教育就像和時間拔河,只要快一步,也許就能翻轉小校命運。素芸提到彰化香田國小的媒合案例:

王素芸: 彰化二林有一個香田國小,這所學校原來是被預期彰化縣第一所被廢校的小學,然後有一些志工就帶進了食農教育,然後還有一個志工他本身是具有登山攀岩,就教孩子怎麼插秧, 還有非常特別的是,如果他們想要畢業,要會爬樹,爬到樹上去跟校長拿這個畢業證書。讓孩子做很多的探索,所以這個學校根本翻轉了,不用被廢校了。

所以到社區小校不一定是去「教書」,但人人都可以當老師,透過分享專才,輸血到偏鄉,讓教育活起來!

有夢,讓偏鄉不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