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小比媽媽-為母則強篇
3:01
10

小比媽媽-命運起跑篇

小比媽媽-執子手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他不重,他是我兒子小比,我是鋼鐵媽媽 陳嘉齡

黝黑的皮膚,粗壯的手臂,「鋼鐵媽媽」陳嘉齡名副其實,很像女版無敵鐵金剛,她笑說每天要抱三十幾公斤的腦麻兒子小比上下樓,還要推著他參加路跑,怎麼可能不黑不壯?

如果說,我的偶像是誰?應該是我的媽媽。因為,我覺得我的媽媽很符合中國傳統婦女那一種刻苦耐勞、任勞任怨。其實讓我最感動的就是 ...我有小孩的時候,因為還沒有結婚、未婚生子。我很怕爸爸沒有面子,人家也會講話,我媽媽就說:「你就生下來阿!反正很多明星都是未婚生子,人家也是有小孩,你就不要管他們啦!」

當年小比突然重病讓原本的婚事不合而散,嘉齡繼承媽媽的刻苦耐勞跟豁達,獨立扶養孩子長大。人生轉捩點在小比十六歲那年,嘉齡被朋友拐來參加路跑,沒想到朋友臨時放鴿子落跑了,鋼鐵媽媽卻帶著小比跑出另一條人生跑道。

我回去被我媽媽念。我媽說,你幹嘛推他出去曬黑啊?因為,回來我整個腳都是起水泡,然後還燒檔,很難走,走路都腳開開的,很好笑。我媽就說,不要再去了拉!因為做媽媽的當然會心疼女兒。想說下次不要再報了,再報就剁手!結果還是給它報下去!

我就是希望說 ... 家裡有這種小孩的家長,你們真的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然後,有機會就帶小孩子出來走走,你會發現小孩子的表情跟著你在家看到的不一樣。

如果今天,我沒有因為跑步,其實我不會認識台灣那麼多地方,就像台南的鄉下,你清晨在那邊跑步,聞到整路都是柚子香的味道。像我們10號去信義鄉參加葡萄馬,你就會看到葡萄,我們就因為這樣子就看到更多的風景。

人生再苦,總是有人笑著過。三年跑了近兩百場賽事,嘉齡只要看見孩子開心的笑容,她也會笑到流眼淚,繼續剁手報名路跑,跑贏人生這場馬拉松。

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或無常哪一個會先到,與其在那邊想太多,你不如把握當下,珍惜你現在身邊的人事物,而且,你要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願意走出來,其實身邊都會有很多貴人會幫助你。

不曾停下腳步的愛,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