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小比媽媽-命運起跑篇
3:01
22

小比媽媽-執子手腳篇

小比媽媽-為母則強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他不重,他是我兒子小比,我是鋼鐵媽媽 陳嘉齡 

小小的客廳內,擺著大大的病床,床上的小比蜷曲著骨瘦如柴的身體,使力揮著無法伸直的手臂,說著媽媽-陳嘉齡才聽得懂的哼哈聲,今年21歲的小比,20年來都是這個模樣。

陳嘉齡:他是六個月打三合一疫苗的時候,就是有腦病變的現象,而且他那時候又一直開刀,開腦,控制顛癇,因為吃藥的關係,他的肺動脈血管狹窄,然後又開心臟做心導管,我那時候沒有抱怨,只是覺得 ... 一個好好的小孩子怎麼會忽然有毛病、疾病?那時候我就想說 .... 我就只有他了,還是要盡到做媽媽的責任,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治好自己的小孩那種想法。

遭逢未婚夫棄離,兒子重度腦麻,醫院家裡兩地跑的陳嘉齡也曾經低潮過,不過卻因為一場朋友的路跑邀約,讓她跟小比看見了病房以外的人生風景。

陳嘉齡:就是在台中有一場賽是公益路跑,你去跑又可以幫助人家、又可以帶小孩子去玩。可能小孩子的心情會好,我也會好啊!然後,就這樣被騙去了(笑)。然後,我看到每個人都在跑,我們也想跑,可是推那個車子根本跑不了,有那個輪子壞掉了、輪子都破掉了(笑),因為我的個性其實有一點倔強,我既然來了就是要把它完成,那時候完賽禮好像是一顆水梨,我為了那顆水梨去的,10公里有水梨,5公里沒有水梨(大笑)。

記者:那顆水梨應該特別的甜。

陳嘉齡:不好吃(大笑),很澀!

本該埋怨上天不公的陳嘉齡卻沒時間悲傷,她說她的動力來自小比迎風吹起的笑容,於是她推著小比,三年來,跑了將近兩百場賽事,客廳牆上一串串閃爍的完賽獎牌,正是象徵母親對孩子無懼的愛。

陳嘉齡:其實,小比的笑很療癒。我就發現他的表情跟之前很不一樣,他是一直在那邊笑。他聽到人家對他喊加油,他就很開心!他就眼睛這樣瞇起來,很開心 ~然後,你就會發現他是那一種很滿足的表情。

陳嘉齡:其實我自己心裡很明白,他永遠不會康復了。因為他的腦顳葉萎縮、脊椎側彎120度很嚴重,加上這種小孩子其實他們的壽命平均都是在20幾歲左右。

記者:所以你就想說多陪他一天。

陳嘉齡: 對,多陪他一天就多賺到一天。

不曾停下腳步的愛,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