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御鼎興-勇氣與永續
3:01
5

御鼎興-飛雀餐桌篇

御鼎興-以醬油為墨寫詩篇

御鼎興-黑豆我愛你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世界留下一點香氣我是謝宜哲我是宜澂。

土地的價值是什麼?是長出高樓大廈帶來經濟成長,還是長出作物,帶給人類身體健康?這個問題從謝宜澂接手家中的醬油廠之後,不斷探問思索。

宜澂:友善環境這件事情,其實很多人講永續其實自己還不知道《永續》是什麼意思,但我覺得,最基本的從你自身的生活做起,從消費端你可以改變很多事情,有意識的去吃、採買,然後慢慢地去為你的生活去做一點改變!

《永續》不是跟風、「搵豆油」,也不是只有生產端的責任。謝家兩兄弟常說:人跟土地連結的方式並不抽象,就是把這個土地上長出來的食物吃進去。你要吃進去什麼,從種植的源頭那一端就可以開始要求。

宜哲:我後來發現我很關注的一個議題就是土地,那做醬油怎麼跟土地連結?就是吃下這個土地上長出來的黑豆、做成醬油的這個過程,就是某部分跟我們的土地連結。

貼近土地的人,看見慣行農法對土地和人的傷害,製醬人謝宜哲覺得他們必須拿出勇氣做出改變!

宜哲:自然農法的黑豆,它是一顆從人到土地都尊重自然的黑豆,所以它的價格非常非常的高,是一般黑豆的五、六倍的價格。後來我們就是有買下一批豆子,然後花了一年之後,然後做出了這一瓶醬油。這瓶醬油其實不單單是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好吃,而是我這罐醬油的黑豆,在耕作過程裡面,我提供給農人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因為不使用肥料的關係,我也可以保護我的土壤避免酸鹼化的問題,不只你好、是大家都好的一罐醬油。因為它的產量是一般慣行的可能三分之一,所以一般的農人沒有人願意去做這樣子的耕作方式,所以我這一瓶醬油,叫做《勇氣醬油》。因為這是一瓶生產者需要勇氣耕作、然後消費者要有勇氣購買的醬油。也希望透過這一罐有想法的醬油,讓大家真正的認識自己的土地,當今天有越來越多人支持的時候,它未來價格就會越來越低!

從生產端、製造端到消費端,都需要一樣的願景,才能和土地共好。品嚐一滴琥珀色澤的醬油,柔和深長的甘美,蘊含製醬人最高心意的風土結晶,我想這不只是勇氣,更是永續。

釀造在地之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