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御鼎興-飛雀餐桌篇
3:01
0

御鼎興-勇氣與永續

御鼎興-以醬油為墨寫詩篇

御鼎興-黑豆我愛你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做一瓶好的醬油是本份做一瓶有文化的醬油是覺醒我是謝宜哲我是宜澂。

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者到消費者,如何化被動為主動?雲林西螺新一代醬油業者:謝宜澂覺得不能靠單打獨鬥,要集結眾人的力量,主動邀請消費者到產地來體驗,於是發起《飛雀餐桌》計劃。

宜澂:《飛雀餐桌》其實就是一個連結,全雲林的一個網絡的一個餐桌平台,藉由料理去讓大家聚集在一起。 我們會討論比較多跟農業有關的東西,那說不定就是可以在這過程當中找到一些解決的方法,或是提出一些相對應的問題,然後可以去行動。

串聯雲林在地小農、加工業和小店,為每次的餐會訂主題,設計醬油創意料理。《飛雀餐桌》行動變成一個食農教育的平台,揮灑美味與美感,也散播友善土地的關懷。有理想與創意的弟弟謝宜哲甚至大膽提出:不如集結同業一起來把餅做大,一次讓消費者吃到不同品牌的醬油。

宜哲:那《飛雀餐桌》其實起了一個很重要的作用,是先讓一般的消費者願意先來品嚐看看黑豆醬油做出來的料理。我覺得讓消費者來認識台灣黑豆醬油風土還不夠力道,我們有跟其他的四家醬廠去合作,我們製作出一組吃得到台灣風土的醬油禮盒,就叫「島國純釀」同時吃五家醬油,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價值是並不是讓你去比較說誰比較好吃,誰比較不好吃,而是讓你品嚐出其中風味上的差異,而這個差異就是風土。不單單只是拿來送禮而已,而是它有可能未來成為一個平台,什麼平台呢?蒐集台灣傳統醬油味覺的一個平台。那一年五家,十年就有能力可能蒐集到五十種味道,我們才可以慢慢梳理出自己的一個飲食文化!

為了紀錄醬油文化而曾拜訪全台多家醬廠,宜哲發現,每家醬廠都是一個故事,故事不能讓它消失。只要一群同業願意一起來做一件事,產業就會蓬勃發展。而《飛雀餐桌》的啟動,開始為雲林寫下故事。

宜澂:我覺得我們有做到一件事情,最大的部分是翻轉大家對於雲林的印象。原來雲林其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樣!不是只有農藥,不是只有污染,然後也有很多友善的農友在這個地方,很多很棒的人在這地方生活。

釀造在地之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