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御鼎興-以醬油為墨寫詩篇
3:01
0

御鼎興-勇氣與永續

御鼎興-飛雀餐桌篇

御鼎興-黑豆我愛你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做一瓶好的醬油是本份做一瓶有文化的醬油是覺醒我是謝宜哲我是宜澂。

宜哲:「黑豆猶如奔騰的野馬,而揚起的塵埃,是醬油濃濃的香氣。』

大灶底下柴火紅光,灶上文火細熬。黑豆正在翻滾,蒸氣如煙!謝宜哲一邊煮醬油顧火,一邊近距離拍攝黑豆變身的美麗身影,為他們寫詩。

宜哲:做醬油就像在寫一首詩一樣。因為詩的美,往往是因為它有它的限制在,當你突破這個限制之後,它的美就會迸發出來。一首詩的限制,例如字數,平仄然後押韻,那我認為黑豆,一瓶好的黑豆醬油的限制,第一個就是它需要大量的釀造時間,第二個,是它釀造的空間非常的小,就是這桶甕。第三個就是它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因為這三個限制 ,才會讓我們黑豆醬油變得這麼美好,這麼珍貴。

西螺是醬油聚落,謝宜哲與哥哥回鄉接手老字號醬油廠之後,開始爬梳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關係。

宜哲:我一直有一個講題,就是:《做一瓶有文化的醬油。》一個是如何透過飲食文化來讓台灣的消費者更認識自己的價值,另外一個是關於土地這一塊的想法。走了很多地方,國外,像是新加坡、香港,然後歐洲、比利時之後,我們真的才慢慢的意識到一件事情就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黑豆醬油這樣子的產業。在醬油在釀造過程中,有日曬跟沒日曬是,香氣是完全不一樣。遵循古法這種釀造方式,這才是台灣獨一無二的風味!

原來黑豆醬油產業是臺灣特有,日曬與否決定香氣與品質。有時最美的「珍珠」就在家中,而我們卻不自覺,謝家兄弟把自家醬油送到歐洲參加評比,果然獲獎!

宜哲:我們在2017年的時候,就把我們的兩個品項送到歐洲去,那很幸運的是共得了5顆星這樣,那最高就是三顆星了!那其實我們也很幸運的是,我們目前的御鼎興醬油,已經銷往紐約,然後澳洲、還有新加坡 香港。

哥哥宜澂補充,他們不是只要做一瓶自己好的醬油,而是要做大家一起共好的醬油。

宜澂:在地方做醬油,你慢慢會跟地方做連結,我們現在常講「地方創生」,你可能不是只有企劃,你要會料理,然後還要會宣傳,然後還要會寫文字,還要會攝影所以你要找到一些適合的夥伴,一起來完成。

釀造在地之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