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御鼎興-黑豆我愛你篇
3:01
0

御鼎興-勇氣與永續

御鼎興-飛雀餐桌篇

御鼎興-以醬油為墨寫詩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為世界留下一點香 我是謝宜哲我是宜澂。

宜澂:我們現在看到這邊是甕廠,今天天氣算不錯~ (這醬缸上面還寫:「黑豆我愛你~」)對, 就是給他祝福的話,希望半年一年後,它可以回饋很棒的味道給我們~吸引力法則~(笑)

雲林西螺一棟透天厝後方,近200個醬缸正在做日光浴。它們沒有聽莫札特,卻有製醬人專情的祝福小語貼在醬缸上,這個吸引力法則好強烈,空氣中瀰漫的醬油香氣熱烈回應著~

宜澂:從一顆黑豆到一罐醬油,它經歷過的時間是將近一年的時間。小時候會覺得說,我的記憶好像蠻多都是在做鎖瓶蓋,套收縮膜啊,有些時候幫我爸搬醬油這樣子。其實你不是很想要承接這樣子的工作。 因為醬油它是一個需要等待的工作,像我們昨天製麴,我們可能整個上午就是就是那一個工作。你就要等待,等到今天。

從祖父那一代,用柴燒古法做醬油至今60年,謝宜澂看盡做醬油的辛苦,曾想逃離,又被捨我其誰的使命感給召喚回來!

宜澂:因為以前其實單靠醬油的時候,它是沒辦法維持生計,我媽媽賣過早餐,也賣過臭豆腐,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說在做的這個過程當中,藉由客人吃到,如果他覺得這個醬油好吃的話,是不是有機會變成我們的客人。我覺得我們回來接傳統這個產業,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希望扭轉大家對於醬油廉價的印象。大家會覺得說醬油就是一瓶五十塊。如果你今天用的原料是好的話,它不應該是這個價格。既然我們用的原料是好的,那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把它原本的價值去體現出來!

做醬油是一生懸命的事,被黑豆養大的謝家兩兄弟,以友善環境的新概念出發,為老醬油,注入新情感。

宜哲:那哥哥的做法是用料理,我的做法是透過文字跟攝影~其實我們一直想要扭轉大家對於這種傳統產業很辛苦的一面,當然它辛苦,可是它背後有很多它的一個價值,就像日本人在談「職人」這件事情一樣。做醬油是一件很孤獨的事情,也因為孤獨讓我們變得更加的專注,而專注就讓我們忘記辛苦這件事情。

釀造在地之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