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創樂子-營隊共好篇
3:01
16

創樂子-雲林起益篇

創樂子-青年創育篇

創樂子-療癒人心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偏鄉課輔到地方創生-跟著王毓琦在斜槓中找樂子

帶著一群小孩玩遊戲的王毓琦,自嘲自己不是什麼水果姐姐,但她在雲林古坑發起的公益課輔班可是孩子的遊樂園,她說偏鄉雖然資源不多,但「庄咖郎」的熱情卻不曾少過。

王毓琦:從一開始我自己一個人到有人可以輪流,除了陪寫功課,還有吃飯的需求,有附近退休的叔叔阿姨會覺得說「好,那我也可以來煮飯做這些事情。」慢慢聚集的人越來越多。那時候就把這些才藝跟志工編排,我們就開始做營隊。

爸媽帶著孩子來參加營隊,結果玩得比小孩還開心,王毓琦決定也要開設大人的課,而負責教授園藝課程的帶隊老師-顏汶純,回想起第一次上台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侃侃而談,她說自己才是收穫最多的人。

顏汶純:從參加營隊之後,我覺得我的生命更精采,除了帶活動有一個使命感,那這群夥伴跟長輩他們給我蠻多的關愛,那我就覺得來這邊有被愛,然後我又可以去付出。

顏汶純:如果有媽媽的族群來上課,我們也都會跟他們講說:「現在就把你所有的角色,還有把你待會幾點要煮飯都先放下來、幾點要去接小孩全部都先放在門外,我們現在就是要充滿創意並且快樂的像個孩子。」有幾位長輩他們是坐著輪椅被推進來的,我們是會設計遊戲讓他們去玩,可是後來,他笑出聲了,連他的家人跟社區的總幹事,他們都說,沒有聽過他笑出來的聲音。我們從旁聽到的時候,我們都很感動。

不管是花藝、縫紉,還是咖啡、烘焙,雲林古坑的地方創生,王毓琦凝聚了這一群有夢想的年輕人,一起來參與這堂名為「共好」的課。

顏汶純: 第一次站上台的感覺就是一定要拿手稿(笑), 其實我們執行長他們蠻常會講出一句金句,然後就會讓你「噹!」我記得他有一次說「沒關係,你承擔的多,你學習的就比較多。」然後就會因為這樣,就會越來越不害怕去挑戰新的東西。

讓下一代的根,扎在這塊土地上,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