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創樂子-雲林起益篇
3:01
10

創樂子-青年創育篇

創樂子-療癒人心篇

創樂子-營隊共好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偏鄉課輔到地方創生-跟著王毓琦在斜槓中找樂子

在雲林古坑的省道上,隨處可見咖啡的招牌,而今天吸引我們前往的卻是另一股淡淡的書香,致力於地方創生的王毓琦跟我們分享,一開始,她是從教小孩子讀書而開始做公益的。

王毓琦:小時候對雲林的印象就是樹很多,很早的時候就天黑,那時候剛好就是觀察到社區有很多的小朋友會騎腳踏車到處去,我們就是去關心跟發現這問題,原來就是在雲林有很多單親、外配、隔代教養的孩子,然後寫功課也不會寫,那我們就想說 ... 我們就開始來做一些課輔。

曾在台中工作的王毓琦,十多年前因為要照顧祖母而回到雲林,卻讓她看見了城鄉差距,因而興起了開設公益課輔課的念頭

王毓琦: 一開始志工會從我自己開始做,還有我的妹妹,再從同學...大家都願意「好啊!我願意幫忙。」所以我們就開始學才藝。其實很簡單就是從人的專長,我會什麼就教什麼,有的人會生態導覽就是認識昆蟲、跟做槌染,然後還有一些手工藝、串珠、拼布、毛巾娃娃 ... 那慢慢這樣的演變其實就是像一個營隊的模式,

王毓琦與志工老師們就像這群孩子的媽媽,即使孩子畢業了,依然散發著母愛,為他們的未來打算。

王毓琦: 當時我們幾個二十五六歲的年輕女生,因為做社福也做了4年, 跟著我們的孩子很多年,他們不會只是像小朋友這樣重複的參加營隊,我們在思考的是「永續」,就是我的影響力只能陪你走到這一段,那他之後面臨他的人生跟就業,繼續我們可以做什麼?我們就在思考怎麼樣可以繼續經營的下來?所以,就變成是女生的聯合創業。

如今六個年頭過去了,當初坐在台下的孩子也長大學得一技之長了,每當舉辦營隊時,換他們成為台上的老師,教著下一代,一堂名為「傳承」的課。

王毓琦:「充滿創意,並且快樂的像個孩子。」這是我們的初心。有一種愛就是為母則強,我為了孩子 ... 我不可能不想辦法讓這一個孩子活下來。所以,就是初心、創業的想法。

讓下一代的根,扎在這塊土地上,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