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玟臻-原住源起篇
3:01
13

陳玟臻-台灣女孩篇

陳玟臻-跳島音樂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帶著故鄉漂洋過海,陳玟臻的跳島之歌。

嗨大家好,我是《小島大歌》的創辦人、製作人-Baobao 陳玟臻。

Hi, I'm Tim.  I'm from Nantou and Australia, and I'm one of the co-founders of Small Island Big Song.

五千年前,台灣原住民向南航行,帶著文化在南太平洋的島國上紮根。五千年後,音樂製作人-陳玟臻與她的老公Tim決定透過音樂尋根,串起台灣與這些島國之間的故事,重現歷史的歌聲。

Tim他本身會做音樂製作、會影像,然後我自己有學過企管,然後就開始有了《小島大歌》的計畫。就是因為這張專輯,等於去實際走訪的這過程也讓我們認識了很多音樂家、合作的音樂家。那時候同時我們其實跟很多澳洲的原住民在當地錄音,錄下他們土地上面的song lines,然後讓當地的長老,還有部落的人能夠和台灣原住民有交流,那他們的確找到很多的單字是很像的,或是說食物、文化上面的地方。

雖然不同國家區隔了彼此的身分,但音樂家們用作品告訴大家,我們的祖先是源自同一塊土地。

I'd tell people to go and have a listen.  Have a listen to the album, Our Island, our first album.  But really, there's some absolutely incredible singers there. Like, every time I listen to them, I think, wow, it's just amazing. Like, Putad, her voice, what she does.  And yeah, we're so fortunate to work with some really extraordinary people.

Tim口中的Putad,就是來自台灣阿美族的歌手,曾經跟著團隊在美國和義大利巡演,當回到台灣演出時,大家就像回到母親的懷抱一樣,格外意義非凡。

那我覺得其實計劃走到現在,我們之間其實並不是被一條線劃開、隔開的,因為海洋其實就是串聯著我們在一起,或是說音樂就是把我們串聯在一起 。

把歷史的起源重新接上音軌,相信《小島大歌》只是個開始,會把更多有故事的在地音樂串在一起,更有傳承的意義在裡面。

聽見家鄉的歌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