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玟臻-跳島音樂篇
3:01
12

陳玟臻-台灣女孩篇

陳玟臻-原住源起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帶著故鄉漂洋過海,陳玟臻的跳島之歌。

「萬那渡」,一個陌生的南太平洋島國,卻讓來這裡打工留學的陳玟臻在長老口中聽到了熟悉的名字:「我們的祖先來自台灣喔!」震驚不已的陳玫臻便辭掉工作,決定跟著從事音樂製作的男友,一起尋找更多源自於家鄉的聲音和故事

《小島大歌》這個計畫其實對我來說,就是從台灣出發,跨過很多太平洋跟印度洋的島嶼。想要去用音樂串聯南島的島嶼。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有點類似像用背包客很克難的方式,然後去跑了16個不同的島國。 那我們通常就是可能今天在一個島上錄下了一首歌,我們就會帶到下一個島,比如說到馬達加斯加,當地的音樂家聽了之後,他們就再加一個樂器在上面,我們用跳島的方式讓歌曲一層一層的被堆疊起來。

沙灘就是他們的錄音室,潮汐是專輯的背景音。後來專輯一推出,便屢獲世界音樂獎項,受邀到各地巡演。

我還記得我們去歐洲巡演的時候,很多的觀眾他們聽了之後會把南島的這個航海的故事跟哥倫布去做比較。然後他們就說:「我們以為哥倫布是一個航海家,幾百年前,他探索了這麼多不同的世界的地方。結果,原來這個在五千年前就被台灣的原住民祖先做到了。」

世界巡演繞了地球一圈後,陳玟臻選擇回到故事的起點:萬那渡部落,把從這個地方長出來的音樂專輯交到長老手中,那一刻,就像很久沒見的一家人一樣,大家感動擁抱。

就是我們一開始那個長老告訴我們說,他的祖先來自台灣的地方,帶回了原本啟發我們的地方。然後讓當地的長老還有部落的人,能夠和台灣原住民有交流。(那時候你有哭嗎?)有,我記得那時候在結束、要回來之前,所有的婦女就一排唱他們的歌。我就把他們手抓得很緊,因為我的時候眼淚就快要掉下來。原來我可以這樣看台灣、可以這樣看我的家鄉。

每一首歌都像是島上的珍珠,陳玟臻期許可以把它們串成一條項鍊,讓島嶼之歌照亮自己的故鄉。

聽見家鄉的歌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