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玟臻-台灣女孩篇
3:01
16

陳玟臻-跳島音樂篇

陳玟臻-原住源起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帶著故鄉漂洋過海,陳玟臻的跳島之歌。

從小跟著爸爸在農場裡彎腰挑菜的花蓮女孩-陳玟臻,常常抬頭望向天空,渴望有一雙飛向世界的翅膀,於是大學畢業後,就獨自前往蒙古當背包客,再飛往澳洲打工,沒想到這一飛,就飛進了世界最棒工作的懷抱中。

我在2013年入圍了世界最棒的工作,然後那時候從全世界60萬人裡面,入圍了前25名,然後我去五陸前面舉了一個牌子就是「10萬個讚,讓世界看見台灣。」

以台灣為名片的陳玟臻,選擇繼續留在南半球工作,而這五千多公里的距離,卻隱藏著一條回家的路。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那兩年,我們有接到一個案子是去萬那渡那邊拍紀錄片。我還記得當地的長老他就看著我、問我說「你是哪裡人?」我就說,我是台灣人。他就看著我說「我知道台灣,因為我們的祖先就是從台灣來的。」台灣原住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從台灣出航到了很多太平洋的島國、到了印度洋的島國。」我那時候當下就覺得非常的震驚,為什麼我在世界各地當背包客旅行這麼久,然後每一次人家問我說「台灣是怎麼樣?」的時候,我就只能拿出 ... 珍珠奶茶、台北101。然後一直到了這個長老口中,我才知道原來在文化面上面,我們我們有著非常獨特的位置。

雖然沒應徵上世界最棒工作,但陳玟臻的心裡,卻出現了一個更棒的職缺,叫作讓世界聽見台灣。

回想到這個長老,他告訴我們關於島嶼、關於海洋的故事、跟台灣的連結。我們也是因為聽到像一些環境的議題、氣候變遷,在講可能沙漠或是說他們土地上的樣貌,我們就決定要把工作辭掉,開始《小島大歌》的計畫。我們可以做音樂專輯、做一個紀錄片,還有一個是巡迴世界的演唱會。我希望觀眾在看到我們的演出或聽到我們音樂的時候,會覺得 ... 好像原本的國家跟國家的界線被打開,我覺得其實那是很美的一件事情。

聽見家鄉的歌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