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賴允亮-死亡沒有老師篇
3:01
54

賴允亮-一線之隔篇

賴允亮-苦是幸福的開始篇

賴允亮-聞香下馬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天使來過我身邊 安寧醫療之父-賴允亮

當我們碰到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去躲避它,要把它看成這是你的privilege,這是你的恩典。用台灣話來講,你足福氣耶啦! 

生命中每個相遇,都不是偶然,苦難的背後有恩典的祝福。可是人在苦難中如何看見美?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這段路,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賴允亮醫師最常溝通的,是我們看待生命的態度。尤其是末期病人的醫療,是要醫病?醫人?還是醫心?

大膽的問所有的醫師,你救得了嗎?你要救什麼?能夠有意義的就是,你在他的身邊,這個字叫做「陪伴」就這麼簡單。所以醫生有一雙手,不要忘記這雙手,可以讓你按著病人的肩膀,因為死亡很孤單。以你知道的心靈的力量,陪他走、走到底。

安寧不是等待死亡,是為病人緩解痛苦,肯定生命價值。如何讓家屬勇敢放下,賴允亮在乎的,是靠近他們的心~

那個病人的小孩都是刺龍刺虎,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大概一個是弟弟、一個是大兒子吧,我就搭著他們肩膀:「兄弟,夠了,爸爸夠苦了,他也要我們放下。爸爸辛苦了!恁爸爸這樣有夠了!你們夠孝順了~」

以高度專業苦病人所苦,但臨到自己時,仍然很難過關….

死亡沒有老師,所以今天講得嘴角全沫,有一天輪到我的時候,我跟他們一樣。當時很OK,以後不OK。媽媽時間到了走,很理解講給我的兄弟姐妹聽,隔一段時間以後,我那個孫女多可愛你知道嗎? 每次看到她可愛的時候,就想到說我媽媽最喜歡女生了,她怎麼沒有看到呢?我還是不行啊!背後這個叫作「哀傷的輔導」,要靠著這些輔導來幫忙。你才會開始都去欣賞世界美好的事情。

安寧療護最終目的,是讓生死兩相安。才能夠將每一天,都活成感恩的一天!

 

再見,因愛而生,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