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賴允亮-一線之隔篇
3:01
45

賴允亮-死亡沒有老師篇

賴允亮-苦是幸福的開始篇

賴允亮-聞香下馬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天使來過我身邊 安寧醫療之父-賴允亮

生命如浮雲,飄移總在不知不覺間。與馬偕安寧療護示範中心,放射腫瘤科教授賴允亮聊,起第一次碰觸到「生命」在眼前消逝,那年他高一…..

我之所以走上醫療之路, 回顧起來講是,有一些境遇先讓我碰到生命的感覺。有一天早上,我的祖父就斜坐在椅子上面,他要去運動結果就歪掉了。那醫師診斷過了以後,你現在開始量他的血壓,那時候我大概是高中一年級,從那邊看到生命。那我就在旁邊握著祖父的手,我知道危險,有一個十分之一秒鐘忽然間啵 停掉。他是腦溢血,就是你接觸到那個生命,停止是一剎那之間,一線之隔,兩個世界不一樣。

生與死,一線之隔。少年賴允亮偷偷躺在阿公會長眠的地方看天空,但雲也是長的一樣的呀!

那時候都是土葬,挖好的那個墓穴,就這麼寬這麼大,工人在中午吃午飯,我就躺在那個墓穴裡面看天空,我好像感受到生命。什麼是生命?生命是沒有了嗎?假如你相信這個人去的叫所謂的天國,我們是為天國跟西天,在接生另外一個小孩,所以用一樣的心情,死亡應該是跟生一樣的喜悅!

投入安寧療護工作40年,他慢慢領悟如果人死後會到天國,那麼安寧療護就是幫天國接生新生兒,死亡不是終點,是換一種形式再出發,生命的價值,從未抹滅!

我們安寧界的一個前輩,他就說:生命是擁抱生命的,唯有你擁抱那個生命 ,你才知道那個生命的價值。死亡, 生命並沒有停止,他是去休息了。因為陪伴這些人有這個感覺,會讓你覺得生命其實是一個溫暖,他一直在祝福你。

所以你擁抱這個病人的時候,你們的生命是交流的,你得到很多,我不敢講說將來我很勇敢面對什麼,但是我一直知道他們是天使。

 

再見,因愛而生,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