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關愛之家-奇妙的緣分篇
3:01
8

關愛之家-甘之如飴篇

關愛之家-不能不幫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要給外籍移工一個家,我是楊婕妤

在戲劇裡,印尼漁工遭人貼上犯罪標籤;在現實生活裡,懷孕移工也經常被「不理解」與「不當解聘」纏身。幫助在台灣的懷孕移工與出生寶寶超過25年的楊婕妤-楊姐,也有一段練習轉換視角的心路歷程~

有一次在桃園的一個神父,他說:「她們好偉大,她們很棒!」 我說:「怎麼會?她們婚外生小孩,你怎麼可以說她們很棒?」他說:「她不會去殺生命,然後她願意扛起責任來照顧她的小孩。」每一次有一個小孩出生,我說再多一個孫子。以前我都自己送生產,有時候15個產婦一個月。她們也都是非常用心,即便是半夜要陪生孩子,她們也會替我去,大肚子陪大肚子去生。

在異鄉生養,從懷孕那一刻起就是場冒險。被移工們稱作「咪咪」的楊姐擔負起母親的責任,陪伴移工媽媽走出新手村,以行動引導她們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雖然我們幫過她們也來幫助我,然後協助照顧這些孩子們,尤其那些外配,她們回去她們國家以後,又回來我這邊工作,然後我們也培訓她們去上保母課。所以我想一個自助互助,然後感恩知道回饋。在這裡大家都一起共同享有所有的資源,然後喜怒哀樂也一起分享。包括生命,有些人要死亡了,大家就一起去送機,有時候包紅包給他,然後也會祝福他,但是知道日子不多了,可是大家都有那個向心力,知道怎麼樣共同用我幫他們的方式,去幫助他們的人。

小小的基地裡,上演過無數次的生老病死。楊姐比我們在五年前採訪她時,看起來更加沉靜和藹,因為對於未來的路,她早已有了解答。

那當然跟這年紀有關係,現在67歲,從30歲做到現在。然後人是越活越老,頭腦越清楚,知道凡事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有一天都要走,錢都是空的,所以就覺得比較淡薄,然後就覺得自己能夠幫人是非常快樂、非常開心的事情。所以再忙再累,一天過一天就覺得日子很好過,但是老得也很快,小孩子長得也很快。

帶著愛~勇往直前,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