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關愛之家-不能不幫篇
3:01
3

關愛之家-奇妙的緣分篇

關愛之家-甘之如飴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要給外籍移工一個家,我是楊婕妤

36年前,聽到「愛滋病」,大家會自動退避三舍,但「她」卻自願走向那些需要的人。從照顧第一位愛滋病患開始,到收容愛滋寶寶,台灣愛滋逐漸進入「+0」狀況,她繼續將愛的觸角,延伸到失聯移工與他們的寶寶身上。

那時候我一開始1997的時候,他們就委託我照顧第一個個案是泰國的女生,她得到愛滋病。大概這十五年,因為我們從成人的移工開始幫忙,幫忙過一百一十幾個國家的外國人,美國、加拿大、德國,你要想得到的國家,大國小國都有。各個民間組織,有為外勞服務的,他也知道告訴外勞,你有小孩需要幫忙,你去找關愛之家,很多人幫我們做生意,其實他們來我們也不收錢。

人跟人之間的愛與扶持,沒有國界之分。當助人的想法走得很前面,就能抵擋社會的偏見嗎?人稱楊姐的楊婕妤,一路走來,總在被幫助者身上,看見不足為外人道的感人故事。

那些外勞非法就讓他們回去,幹嘛在這裡?但是因為我們看到的是,外國人非常多的人他很單純。像我們現在有一個個案,她得了子宮頸癌。那個僱主跟我分享說:我那時候已經是像植物人一樣是癱瘓了,但是醫生囑咐她要幫我做復健,這個雇主說:她照顧他一年,讓他活起來。曾經來過了上百萬的外勞,其實是我們台灣安定的力量,你不要說他合法非法,在做的工作還是在幫助我們台灣。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國度,大家都很善良,我們在第一線碰到了,我們不幫,誰幫?

同理心是最好的解藥。面對無法改變的生命遺憾,楊姐沒有退縮,反而使盡全力,希望「關愛之家」成為落難之人最安心的避難所。

年輕的時候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希望有個好老公,然後孩子乖,有錢不要變窮人這樣。那後來這個命運,我小時候我爸爸就有精神病,那一發病都要跑到隔壁去躲了幾天這樣子,那個經驗讓我心裡壓力很大。可是我長大了我才知道說,我已經這麼成熟,我可以救他,我可以幫他,他讓我看到了很多東西,所以也潛移默化讓我今天,可以比較堅強去面對我要幫助的人。

帶著愛~勇往直前,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