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咖黑咖啡-小太陽宜佳篇
3:01
22

咖黑咖啡-世界欠我一個家篇

咖黑咖啡-阿豪的強化玻璃心篇

咖黑咖啡-串起友善的網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飛在空中的少年,歡迎降落:咖黑咖啡

高雄苓雅區有一間為人解憂的咖啡店。每到傍晚,放學的孩子,暖心的大姐姐都會在這裡,一起共餐話家常,跟一般兒少安置據點很不一樣。社工潘宜佳,過去照顧慢飛天使,現在陪伴高風險家庭的青少年。這當中的落差感,宜佳坦言必須要有強大的心臟,來面對少年們初期對她的不信任。

我是咖黑咖啡─據點社工潘宜佳。對於孩子來說,我是他們在這邊,就是一個比較穩定的角色。其實有些孩子是很喜歡鬧你,跟故意想要試試看妳的底線在哪裡的那一種。

宜佳與店長黑面的角色不太一樣,宜佳是專業助人者,黑面是據點的陪伴者,兩人好似一個白臉一個黑臉,宜佳傾聽理解少年們的心情,黑面平衡修正他們的行為。但成為太陽前,她得先自行蒸發每天被裝滿的情緒。

一剛開始我真的是非常挫折。因為那時候真的被挑釁到我每天回到家,我大概要兩個小時不講話,因為那個情緒太多了。我後來的因應方法是,我會自己淡化那個情緒,跟他們想要刺我的話語。我覺得這個工作就是有增加我的幽默感,然後不要太把他們的話放在心裡。

因為孩子只是想確定,如果你認識真正的我,是不是還會陪我走下去?

很多時候,越跟越多的孩子相處,你會發現他們真的是都非常的不安全,所以他們就是很努力的在測試你,到底是不是一個他們可以安全的對象?是不是我也是那個會變動的人,或是覺得他很不好的時候,就會把他丟掉的那個人?那你只要擋住了前面那一波很猛烈的攻擊,後面就才會有轉機。

慢慢摸清孩子們的情緒地雷,協助準備要自立的兒少走入現實社會,宜佳想對孩子們說,你其實不需要單打獨鬥!

你現在可能處在一個不太確定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不過我相信在你身邊,一定會有一群人很想要幫助你。你可以試著把你的信任的手伸出來,讓旁邊想要幫助你,跟想要支持你的人,給你這樣的協助~

他不黑,他是我們的孩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