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咖黑咖啡-串起友善的網篇
3:01
12

咖黑咖啡-世界欠我一個家篇

咖黑咖啡-阿豪的強化玻璃心篇

咖黑咖啡-小太陽宜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飛在空中的少年,歡迎降落:咖黑咖啡

當你不想回家,或不能回家的時候,你要去哪裡?如果有一間咖啡廳就好了!曾經,蔡宜廷這樣許願著。後來自己真的開了間咖啡廳,大學也念心理學,他希望工作和助人可以並行。所以,當高雄大同醫院的小兒科主任周柏青醫師問他說 咖啡廳可不可以當藥癮家庭的兒少據點時,他馬上答應。因為,那種被家人丟下的痛,他太清楚了!

我爸媽 其實在我高二升高三,他們就跑路,他們在某一天夜晚突然整個消失。我有兩個妹妹,他們都被帶走,只有我被留著 。就是電影 電視演得好像都真的,我攤坐在沙發上,我眼前所有人都是slow motion。他們說把我留下來是因為,我是家裡面成績比較好的,我寧願沒念書,我也不想要被拋棄。所以有的時候比較能夠理解一些...我們明知道孩子他家裡的狀況,原生家庭狀況很糟,但是他們爸爸媽媽是還在的情況下,他們很多人是選擇會想要回去的。

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真正取代「家」,但是有一個像家一樣的存在,像爸媽兄姐般的關心,能修補脆弱家庭缺乏的愛。

通常禮拜二晚上都會一起吃飯。我們會找廚師,然後來一起煮飯給大家吃。我覺得就是譬如說在國高中階段 ,你不把他再多努力拉好,他走偏了,就可能以後越來越難拉回來。因為我們今年六月其實又接了衛福部的新計畫,所以我們發現要服務兒少,很多時候他的根源就是他爸爸媽媽吸毒,所以我們後來就也藥癮者一起服務 。

咖黑咖啡經歷幾次搬家,找到友善的房東和左鄰右舍,有更多雙手來接住飛在空中的少年。

希望這整個世界是公平的人其實還是很多很多。所以包含我們很多鄰居知道孩子的狀況以後,他們也都會給予很多的協助。慢慢會發現其實大家都串起了一個網。我們都會希望可以伸出一個援手,因為單靠一個人或一間店太困難了。我目前是比較期待是可以連結一些店家,然後我們大家變成一些友善店家,然後對於一些特殊需要照顧的對象,可以給予他們一些協助。

當我們看到他們的生命好轉,或者是他們有進步,或是他們真的可以自力更生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很感動,很有成就感。

他不黑,他是我們的孩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