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咖黑咖啡-阿豪的強化玻璃心篇
3:01
7

咖黑咖啡-世界欠我一個家篇

咖黑咖啡-串起友善的網篇

咖黑咖啡-小太陽宜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飛在空中的少年,歡迎降落:咖黑咖啡

高雄巷弄內一間咖啡廳裡,有幾個看起來青澀,不像是來喝咖啡的少年,卻有著比咖啡還苦的過往。被迫早熟的人生,看在咖啡廳老闆蔡宜廷眼裡,這群孩子脆弱又爆衝,全然的包容並不一定能夠幫助他們提早融入這個社會,身為兒少據點陪伴者的他,經常要扮演「黑面」的角色,打碎一地玻璃心,再幫他們重建成「強化玻璃」。

其實我們關係一直保持很不錯。可是他不會因為跟你關係好,舉例:就不偷你錢 。但是當下雙方的關係其實會透過每一次的衝突,我覺得是有越來越昇華。

蔡宜廷用幫阿豪找工作的故事來分享,少年偏差行為的背後,都有令人心疼的原因。

我們曾經就幫助阿豪,因為要協助他去找工作,那面試的時候,就是店長都對他很好。他工作那五天,我們有三天都有去探班。哇!好像是一個Happy Ending 終於上岸了~ 大概到第五天的時候,我們社工就接到電話,他就說孩子在那裡偷錢,希望孩子出來處理跟面對一下。結果後來孩子就不接電話,他直接No Show消失。他遇到偷錢的事情以後,他想要再回來吃飯,我那天就跟他講說,你沒有報名,我們沒有準備你的份。那時候大家都已經那麼用力的,希望你可以好好的生活,你為什麼要每次就工作一兩個禮拜或是幾天就開始偷錢?然後他就只回答我說:「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工作一個月。」我感覺到他在求助。我後來才發現,因為他很小就被丟到機構,他就是在各個機構一直轉換,他好像都是一直被丟下的那個人,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對方做錯,那是因為 我們用我們的價值觀丟在對方身上。

很多時候他們其實是一直很渴望一些,本應屬於他們的愛。過去發生的事情其實我們都沒有辦法去改變,但不代表它會限制你們的未來,我還是相信,每個人都有幸福的一個權利。

接納與陪伴,爭吵有時,療癒有時,幸福也有時。「黑面」蔡宜廷一直這麼相信著。

他不黑,他是我們的孩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