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咖黑咖啡-世界欠我一個家篇
3:01
9

咖黑咖啡-阿豪的強化玻璃心篇

咖黑咖啡-串起友善的網篇

咖黑咖啡-小太陽宜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飛在空中的少年,歡迎降落:咖黑咖啡

可以稱呼我「黑面 」,因為我比較黑,然後又姓蔡, 所以大家都會叫我「黑面」。

「黑面」蔡宜廷,在高雄苓雅區開了一間咖啡店,咖啡店的另一個身份,是融入在社區裡的兒少據點。接住藥癮家庭正在安置中的兒少,或準備從機構自立生活的少年。他像地面發光的燈塔,滿懷溫暖,陪他們談心,幫他們找工作。可是少年卻仍做出許多讓他傷心與不解的事。

因為我的專長是正向心理學,就是帶給別人快樂的學問,譬如說我們很強調感恩這件事情。可是後來可能因為跟他們接觸久了,我才慢慢意識到說,當一個人經歷那麼多不公平以後,你要怎麼讓他生起感恩的心?他可能會覺得這世界欠他的,比給他的還要多 。

「你沒走過我走的路,怎知我經歷過怎樣的童年?」「你以為我不想降落嗎?這次會不會又被丟包?」刺蝟少年給黑面的考驗不曾少過。但愛是有光的,逐漸照亮角落的黑。少年們開始靠近他、依賴他,忍不住問他:「你可以當我爸爸嗎?」

但我就會跟他們講說,我就不是啊!你知道這件事情很傷人,然後好像某一方面又要提醒他,他就是已經沒有父母了。我就會跟他講說:很多時候別人有父母,他父母不一定真的愛他,然後我們關心你,但是我不一定能夠成為你父親。

愛要給到什麼程度?那條界線在哪裡?黑面茫然了!同樣走過愛的蠻荒,與漂浪少年同行的偏鄉老師文國士,曾經給過他一個溫柔的解答~

他說他也遇到過類似的孩子,他就跟他說:「你現在是不是想你爸爸?可是我真的不是你爸爸,但你每次你要想他的時候,你可以過來,我可以抱抱你,陪你一起想他 …」

黑面把閣樓角落,佈置成一個可以舔傷的小窩,療癒且友善的,讓孩子有家的感覺。

咖黑咖啡就是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就是讓他們不管在外面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有一個避風港可以去。我們每個人如果受傷,可能多數人都可以回家,但他們可能沒有一個這樣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盡量做到是,可以靠近無條件的接納,讓他們有個地方可以喘息,或是安放自己的一個空間。

他不黑,他是我們的孩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