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Plus

「預防重於治療」、「早發現、早治療」的口號,隨著醫療技術、 檢測設備的日益精進,客製化預防醫學成顯學,在扮演大眾健康的重要 防線上,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樣預防醫學檢驗的內涵與新知,應該被推廣。 本單元感謝 晨悅診所 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20過敏感冒分辦篇
1:06
0

健康Plus
越活,「悅」健康

打噴嚏、鼻子也好塞,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梁培英醫師:大家好,我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梁培英 醫師。感冒與過敏,可以怎麼分辨呢?首先,您可以觀察是否會「連續」打噴嚏,過敏性鼻炎較常出現連續性打噴嚏,感冒則較少。其次,過敏性鼻炎一接觸到過敏原就會誘發症狀出現;感冒則有幾天的潛伏期,才會慢慢冒出症狀。此外,依症狀來看,感冒較少出現鼻子癢與眼睛癢;過敏性鼻炎則很少出現喉嚨痛、肌肉痠痛、活動力下降…等情形。最後,也可以檢視病程,一般的感冒大約3到10天就會痊癒,但過敏性鼻炎的病程很長而且會反覆發作。以上幾個小方法帶您分辨感冒與過敏,但身體若有不適還是建議您盡速就醫治療、避免耽誤治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