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翫雙溪書苑-故事人生篇
3:01
29

翫雙溪書苑-朝自己的聖篇

翫雙溪書苑-生命的禮物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一間開在溪旁的小書店

我是翫雙溪書院的杜蘊宸

所謂的沒有名片之後,你剩下什麼?那我覺得自己真正的感受才是自己的。

停留休養那年,內心深藏的呼喚似乎更清晰了。前銀行高階主管杜蘊宸,人生前半段像一本超前部署的行事曆,直到一場病改寫了計畫。現在的她,更喜歡像故事書一樣出其不意的驚喜~

我覺得就像河的兩端。就像我以前在銀行,每天開不完的會,像我的作家老師或是朋友就覺得說,天啊!你這個工作你怎麼可以做得那麼久啊?我們都會各自在對岸,就覺得別人的工作不安全。我就跨過這個橋,不要怕試試看啊!我就跨過去覺得,欸~也很好玩耶!不一定是很慣性的就是一定是那個框架。

原來跨過橋,才能與夢想更靠近。放下工作後,杜蘊宸選擇在新北雙溪開啟書店的經營。這位在地人眼中的外來客,憑著自然熟的個性,連結周邊店家與在地特色,讓寧靜的小鎮再次充滿話題。

我在這邊開書店,都有雙溪當地的人說:這個人在幹嘛?然後就會來認識。我就跟他說:養蜂喔?大哥你這個蜜很特別耶~不然我們來辦活動,順便幫他廣告。因為那個大哥本來也是從台北,然後他退休回到雙溪。他就發現說雙溪這個自然環境可以養蜜養蜂。他燉那個羊奶埔雞,而且是新鮮的,好好吃喔~我說哇~這個都市人一定覺得很喜歡,所以我辦過好幾場,大家都好愛喔!其實因為這邊老化得很嚴重,那讓年輕人回來就是對當地的這些老人家最好的禮物嘛~

書店結合走讀導覽、山林漫遊,成為推廣雙溪人文歷史與自然風景的平台,旅客們走讀後,都因此留下深刻的感觸。現在的杜蘊宸,不被年齡限制了想像,生命的累積為人生開啟精采的下半場~

六十歲其實你的人生正開始,以前這個人生七十才開始。所以後面的四十年,正是你可以發展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是你會發現說,人喔,越活越資深,他會越不太敢變化,真的!所以我覺得也很鼓勵就是要退休的人喔,所以其實反而六十歲,你如果把它當作四十歲在生活,你會發現你接下來要做的,會跟你想像中的不一樣!

再唱一首人生的副歌,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