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翫雙溪書苑-生命的禮物篇
3:01
26

翫雙溪書苑-故事人生篇

翫雙溪書苑-朝自己的聖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一間開在溪旁的小書店

我是翫雙溪書院的杜蘊宸

一座山城,因為「牡丹溪」及「平林溪」在境內交會,因而得名「雙溪」,有知名的「淡蘭古道」串起沿途鄉鎮的繁華與故事。過去與小鎮從無交集的杜蘊宸,在身體按下暫停鍵的那一年,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渠道,總是全力衝刺的她,這次按下了快轉鍵,從職場直接退休。

我記得我那時候還在銀行上班,所以常常開會開到一半就發現說,怎麼LINE跳了一個照片?看蝴蝶是吧~天啊!我還要在那邊正襟危坐說:「副總你好!」有時候也會跟這一群朋友去喝茶,我們是七點的茶會,七點半我電話就來了。然後一邊看人家在那邊喝太平猴葵、講四爺、講到安徽黃山,然後我還在那邊講,是對這一季…我想說這是什麼世界?就是一個契機,剛好身體有點狀況了,我一定要這樣過生活嗎?為什麼一樣他可以這樣子,那是誰放不開什麼?

沒有開書店這條支流,卻在退休之後,與許多人在這裡匯集成河。翫雙溪書苑的每一本選書,都能看出書店主人對大自然與歷史文化的熱情。

我們常常去國外旅行就會發現,老外都大部分在溪畔就拿著書看小說阿,台灣人就看手機,你就會發現想像力就會變得比較少,所以我也希望就是推廣一點閱讀。也不一定要很純文學啊,其實書很多東西都可以涉略,聊書聊人,然後走讀、看歷史,那我可以開一個獨立書店。比如說:你今天在城市裡面累了、倦了,都歡迎你來這邊,就是一個解憂書店。

渴慕投入大自然的想法,早在杜蘊宸的心裡醞釀。一場病,讓她學會轉彎,也突破「盲腸」,面對未知旅程,開始充滿期待~

我覺得不叫做「退休」,叫做「人生下半場」。我以前的恐懼沒那麼恐懼了!以前就覺得說,蛤這個職位,怎麼可以升得比我快,不服氣。生命的過程其實它是一個累積的,那個契機剛好就是…就是「水滾了」。如果再早兩三年,我可能沒有那個勇氣做這種事情,哇,好歹 每個月都有錢。我覺得生命可以給你的很多的禮物,都很難說啊!對不對?不要設限,就是它來了,就跟它說Yes

再唱一首人生的副歌,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