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劉月廷-頭洗下去篇
3:00
63

劉月廷-家庭支柱篇
劉月廷-劉母三遷篇
劉月廷-母子同心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的員工不一樣,月廷姐的幸福洗衣店

上百件衣服等著送進洗衣機,這是桃園龜山區一間全員雇用身心障礙者的洗衣庇護工場。老闆劉月廷好像很勇敢,但月廷姐說,她是先接觸了這群不一樣的天使,才有這間洗衣店的。

三十幾年前。這有一個身心障礙的社團,他們在徵義工,我就想說「徵義工?我可以。」因為我進去的那一個是比較屬於肢體障礙的,他們的腦筋其實是很好的,只是行動上比較被限制而已。

那時月廷姐幫身障朋友媒合工作,即使再三拜託,還是常常遭到老闆們退貨。

其實大部分的老闆會說「好啊,那你介紹過來。」去到那一邊壽命很短,大概就是一個禮拜,最長的可能就一個月、兩個月,這樣子就算已經很不錯了。

「老闆說我很好,但是沒辦法用我。」十個媒合九個退,月廷姐碰太多軟釘子之後,「明明你們都很好啊,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然就我來開一家店當你們的老闆試試看。」

其實我一直在被擊倒當中(大笑),就是被擊倒的太多了,我才會想說「我自己開一家給你們做!我就不相信真的有那麼難!」

不只洗衣服,月廷姐連頭也洗下去,也許就是這股傻勁,和社會良善的互動,撐起這間洗衣店,讓這群不一樣的員工彼此相互幫忙,可以自力更生。

那我就認為說,洗衣它有一個就是以後比較有出路,學會了之後,都不怕找不到頭路。然後你看,肢體的有肢體的可以做的事,智能有智能的,然後其他障別的也都可以融合在一起,你只要把他們分組分好,其實OK的。因為假如你放棄這一塊的話,等於你走不進去它的核心裡面,你就沒有辦法協助他們。

善良,讓社會讓溫暖,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