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創夢大叔-剝洋蔥篇
3:00
7

創夢大叔-倒金字塔篇

創夢大叔-錨定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創夢大叔-楊錦聰

年過60的這位大叔,是唱片公司的負責人,更是知名音樂創作者。從年輕到現在,看過唱片行業的潮起潮落。在楊錦聰身上,有理工人的務實,音樂人的浪漫,讓他覺得必須把土地的聲音傳遞到每個角落。

1992年,我遇到了一位貴人,他叫吳榮順老師,然後他帶我到台灣的部落,我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好的音樂,這麼棒的聲音,到現在大概有將近30年,就是開始發掘本土的聲音。像我們的台灣目前16個族嘛,包括做平埔族、包括到客家歌謠,很多的這個Vocal的東西就出來。如果要實現音樂夢想,就要扣緊時代生活的脈動,然後你要能夠抓住或是能夠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有共鳴才有感動,這一系列的作品果然很受歡迎。而進入部落蒐集音樂的同時,楊錦聰也深深體會到…生命好像一場接力賽,這一代漏接了,下一代就沒有了。

以我們那時候進去部落錄音的時候會覺得…我跟吳老師那時候心情都很急,部落會很多長老會凋零嘛,所以我們趕快搶救那些聲音,某種程度我們也帶著一種使命,好像去幫助或做一些什麼,可是你越深入部落,發現部落帶給你的衝擊,我們叫生命的一種啟發反而更大。我們容易受挫折,然後我們就會自怨自艾啊!他們有一種樂天知命 然後幽默,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說:部落教我們的更多。

追逐成功背後,都有一個很大的陰影。楊錦聰的黑洞:是很怕失敗。硬著頭皮努力尋找真我,才慢慢學會接受恐懼、不在乎別人眼光,讓熱愛音樂的自己重生,也幫助他人找回快樂。

好像我的名字叫楊錦聰,叫洋蔥,別人看你的角度不一樣,然後慢慢才認識我們生命中,其實有兩個面向,一個我們盡量的要活出一個,就是像我們現在每一個你的工作,我的工作。可是,我還有一個部分是,原原本本我自己,我都叫他洋蔥,那洋蔥我真實的做自己。我常鼓勵大家要撥一些時間,靠近自己、愛自己、認識自己,然後深入內在的自己。是一步一步在剝洋蔥,然後遇見那個真實的自己,從內在去找到那份力量,那個可以扎根的,然後持續往下走,才能夠走到今天。

「你」就是自己的圓心,,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