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劉月廷-母子同心篇
3:00
48

劉月廷-頭洗下去篇
劉月廷-家庭支柱篇
劉月廷-劉母三遷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的員工不一樣,月廷姐的幸福洗衣店

「企業不用,我來用!」將一句話奉行三十年的劉月廷,至今仍堅持自己的洗衣店全部雇用身心障礙員工,然而時間已經證明了這群孩子不僅做得到,還做得很好。

這些孩子你不要看他不是這麼樣子的聰明,我希望他們把自卑都洗掉,你要把你自己最好的一面亮出來。

月廷姐的兒子-江明仁,也三十歲了,是跟著洗衣店長大的,本來有機會到美國就讀博士,卻選擇留在家裡幫忙,我們問他,這是小時候的志願嗎?

我很老實地講沒有,因為覺得很煩啊!因為從小就都在衣服堆中長大,那你當然長大就會想說,不然我就去做點別的不一樣的看看。因為看媽媽這樣一個人帶三十幾個,然後現在大部分又都電腦作業了,就想說我還是回來協助她處理一些這種帳務、公文方面的事情這樣子。

母親感性,兒子理性,有時兩人吵架的聲音都蓋過洗衣機的聲音了。

最會吵的就是錢的方面吧,因為我本來就是念財經的,那我回來我當然會有些成本考量。她覺得有需要的就要去買,就要對他們用到最好。例如像職務再設計可能一組就是十萬,那我就會覺得說「哇,他們要做多久才能夠回本這個十萬?」他堅持的點就是只要對這些孩子好,他就去做。小時候當然是比較不懂,現在自己在帶、自己在了解就會比較能理解他的想法。

服務他人的同時,也能成就自己,月廷姐的洗衣店可說是真正的幸福企業。

帶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我覺得我可以不是這樣子庸庸碌碌的一輩子,我可以去見識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見識到很多不一樣的人。

最幸福的時刻,就是當你被他們需要的時候,是最幸福的時候。因為你看著他很無助的時候,我們能夠幫助到他、解決了他的困擾。然後我能夠為他們做這樣子,我就感到很幸福這樣子。

善良,讓社會讓溫暖,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