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劉月廷-劉母三遷篇
3:00
35

劉月廷-頭洗下去篇
劉月廷-家庭支柱篇
劉月廷-母子同心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的員工不一樣,月廷姐的幸福洗衣店

我是亮羽洗衣負責人 - 劉月廷。因為我本來我是想說,我要去山上一點買一塊地,然後蓋自己的工廠。我想說我以後一定要有自己的廠房,孩子不要再這樣子漂泊。

她口中的孩子不是她的孩子,是一群各自有不同障別的身障朋友,也是她的員工。月廷姐像劉母三遷般,逐善鄰而居。從新莊搬到林口,從林口搬到桃園,並不是因為生意不好,而是社會上仍存在一些歧視,她比孩子們更在意這樣的眼光。

那就是因為我們的孩子在溜滑梯,後面的孩子溜下來的時候,他就看前面的那一個人在看他,他就嚇到,嚇到以後就大哭,那孩子的媽媽就過來,她說「你生到這種孩子,你還敢帶出來嚇人?」那何止是歧視?這是我非常在意的一件事情。

好不容易訓練起來的員工,不能沒有工作,更不能失去自信,後來選擇落腳在龜山工業區內。月廷姐說是因為這裡住戶少,工廠多,環境相對單純。

其實像我要搬過來這邊的時候,其實鄰居他們都很緊張,後來我就跟他講說:「我自己本身都會在這裡管理,你們不用擔心。」

在工業區,大家都是努力工作的人,沒什麼身分差別。漸漸的,孩子們認真洗完的衣服,客人拿到都很滿意,有時還會留下來聊天,讓洗衣店也多了些歡笑聲。

我們隔壁,他們洗衣服要付費之外,他還要把他種的菜、種的水果都往我們家送,你看多幸福!所以我們以現在的鄰居的接納度是百分之百的接納。我們也是很高興說,我們真的找到一個真正能接納這些孩子的地方。我孟母三遷(大笑),遷到最適合的!

從被欺負到被肯定,月廷姐除了感謝客人外,也要感謝這群孩子沒有放棄自己,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尊嚴。

善良,讓社會讓溫暖,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