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雲林梧北鐵花窗-村民認同篇
3:01
22

雲林梧北鐵花窗-返鄉青年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玫瑰姐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小雨燕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迷路遇見鐵花窗 雲林梧北村 窗外有故事

淡水河,淡淡淡… (遊客邊看邊唸詩情景)

從庄ㄚ頭走到庄ㄚ尾,你可以吟詩,也可以臆謎猜 (猜燈謎台語)。雲林口湖梧北村的牆上,寫著在地詩人的打油詩,13面鐵花窗訴說村民的尋常生活。當小鎮的前塵往事,變成一幕幕窗景,遊客們自然而然放慢了腳步…

我們這邊的特色其實都寫在我們的鐵窗上面。像雜貨店阿嬤的窗戶,有甘蔗、有水稻、然後有花生。

導覽員:這一面呢,就是我們阿媽的人生故事,那他為什麼要用雙手捧住一個在田裡工作,做農事的老婦人的身影,因為設計師他聽到這個故事,他覺得阿媽好辛苦。她很喜歡跟大家聊天,你們聲音要大一點,因為她現在有點重聽…

阿嬤:我今年到才有96,現在是95。子孫十幾個都在台北 遊客:你很好,給你比讚。

沿途跟著導覽員-王佩儀,邊走邊看,偶而還能跟鐵花窗的主角話家常。永續的地方創生力,正在這裡扎根,因為從少到老,都在為社區努力著。

因為我們這邊很多三合院,那我們的屋頂上面的瓦片,再加上小雨燕啊!對整個梧北村的人,它其實就是跟我們一起共同居住在這邊的家人。所以呢!用紅瓦來去守護這些小雨燕,就是更有那個家的感覺。

志工媽媽:我是吳素麗,我在食堂裡面是在做志工。都是一些阿公阿嬤,已經八九十歲,還有將近要一百歲的人,在我們的社區在用餐,最高興就是說我們看到那些老人,大家都身體都很健康。

在地人認同自己,外地人羨慕的眼光就會來。梧北村過去的紅瓦記憶,搖身一變成為生活藝術。充滿自信的村民,現在,走路都有風。

我們村子,本來是一個很平凡的村就對了,從改造過,有那個鐵花窗,小雨燕水塔,就帶動一些遊客來我們這裡。覺得我們地方變得很熱鬧。讓我們感覺很光榮這樣,很高興,大家來到這裡,就是想要去打卡,照相,我們這個水塔,我們也有去外國比賽也都有得獎了(笑聲)

打開社區故事卷軸,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