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雲林梧北鐵花窗-返鄉青年篇
3:01
24

雲林梧北鐵花窗-村民認同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玫瑰姐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小雨燕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迷路遇見鐵花窗 雲林梧北村 窗外有故事

遊客: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社區。記者:所以,第一次來到口湖? 遊客:對

遊客:你有沒有覺得,以一個偏鄉社區來講,這個社區算是很乾淨的社區ㄟ….

一個寂靜小村落,因為鐵花窗效應,把人從大城小巷載過來朝聖。走在雲林口湖鄉梧北社區的巷弄內,旁邊是保留完整的傳統三合院,一轉角,就能與一棵百年老樹擦身。這裡的一景一物,導覽員-王佩儀信手拈來,都能說成一篇好故事,但她其實是隔壁村莊的年輕人。

算是緣分吧!因為我當時候其實跟社區接觸,是因為我上一份工作,那剛好我們湖北社區的理事長,就是在為社區付出這一塊, 是大家有目共睹。你看,我們社區不是沒有種樹,我們種滿多樹喔!他說理事長你掃這麼乾淨,樹木種這麼多,地上一片落葉都沒有,這有正常嗎?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鐵花村是什麼東西,真的我們住在附近,我們是來到這個社區才知道,就是原來真的會有遊客來。

「觀光」不是社造的起心動念,但遊客陸續進來,開始轉動梧北社區的經濟模式。返鄉青年-王珮儀,也想為跟他一樣的鄉村青年創造「回家」的機會。

因為要讓更多的青年回流,要讓社區注入更多青年的力量,就是要有不同的創意,但我們要怎麼開放職缺,一定要賺錢。他可能看完鐵花窗之後就會,哦!覺得就是一個鐵窗,可是你讓他吃到東西就不一樣,他會覺得我一定下次要再來吃,他可能會回味。因為食物真的可以產生很多不同的連結,那也可以讓外地的人認識到我們這邊的飲食習慣,或是包含我們這邊的在地農特產,漁產之類的,我們才有機會去走出不同的路。

這裡好乾淨、好特別,都比不上沉浸式的五感體驗,讓人流連忘返。只有讓人再三回味,梧北社區才不會只是爆紅,而是一路長紅。

我們今年主要就是主打我們的社區品牌,我們的「梧樂不作」,就是從包裝到品牌的誕生,然後到品牌故事,譬如說栽種啊!或是採摘啊!或是甚至是自己烹飪的過程。我覺得這些對可能住在都市裡面的比較難想像。所以我們會想要著重在這一塊,讓他們有一個好吃好玩又好逛的地方。

打開社區故事卷軸,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