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雲林梧北鐵花窗-玫瑰姐篇
3:01
19

雲林梧北鐵花窗-村民認同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返鄉青年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小雨燕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迷路遇見鐵花窗 雲林梧北村 窗外有故事

志工媽媽-玫瑰姐:我姓雙木林,鐵花窗攏叫我「玫瑰姐」~

每一個老父,攏希望查某子「美人有美命」,玫瑰姐年輕時,從台南北門嫁到雲林口湖梧北村這個庄頭,厝是土角厝,哪下雨就要用面桶來盛雨。阿爸後來偷偷啊塞錢給玫瑰姐裝修厝內。那天,社區要設計玫瑰姐他家的鐵花窗,來問玫瑰姐,「你有啥米故事?」,玫瑰姐說:「我謀(沒)故事啦!只是真感念阮老父~」

志工媽媽-玫瑰姐:我就是突然想到我當初嫁來這個庄頭非常落伍,我父親以前在北門那裡,都在曬鹽,挑鹽,我就說,如果要做一個鐵花窗,你就用我爸正在鋪鹽,鋪到像山一樣,讓我回味我父親過去挑鹽的辛苦~我跟她這樣講,他一下子就作出來了!很高興,有感覺!如果人家問我剛好在家,也說:玫瑰姐回來了!你問她~

在這裡生活四十年,如同見證那個生活困苦,胼手胝足的年代,梧北村現在不一樣了!有了理事長王春生的帶領,主動拉著志工媽媽們每天打掃環境,把廢棄豬舍變公園!

理事長-王春生:像我們有一個豬舍嘛,廢棄公園的豬舍,現在把它改成公園。那個地方喔,鄉下不是都會雜草叢生啊,就很髒亂,然後我想說這個地方是不是可以改建?我們改建不是為了遊客,是因為我們想要提升我們本身的生活品質。

志工媽媽-玫瑰姐:差別是差別很多,以前都沒人要走,那些路有夠難走,都是土,很骯髒又很落伍又醜,後來有人幫我們社區鋪柏油,讓我們覺得環境真漂亮,真好!我看到也會想說要來掃地~才有今天這麼漂亮,這麼清幽,常常都有人要我們社區參觀,我都開心到會起來跳舞!真的!(眾人笑)

我們像是愛麗絲掉進兔子洞裏的仙境,沉醉在梧北村這個遺世獨立的小漁村不想醒來,春生理事長說,社區的夢想藍圖還有二期三期等著完成呢!

理事長-王春生:有一個遊客,台南國小老師,她來了六次。因為每次來都有一些改變,她說每次來都不一樣!我說妳明年來又更不一樣!明年可能腳踏車步道也建置完成了!

志工媽媽-玫瑰姐:你們有時間,來我們宜梧,讓我們這個社區志工的人,跟我們理事長來這裡讓我們 給你們奉茶~

打開社區故事卷軸,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