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雲林梧北鐵花窗-小雨燕篇
3:01
27

雲林梧北鐵花窗-村民認同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返鄉青年篇

雲林梧北鐵花窗-玫瑰姐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迷路遇見鐵花窗 雲林梧北村 窗外有故事

如果到不了「天涯」,那就來「海角」走走吧!雲林口湖鄉梧北社區,是個典型「風頭水尾」的所在,社區理事長王春生說,當年想要為社區營造找主題,這裡比較有名的,除了「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先生故居之外,好像就只有小雨燕,每日跟他相對看。

大家好,我是梧北社區理事長王春生。其實那時候找不到什麼主題,他說欸!結果每個地方都有看到燕子啦,一般鄉下的人都說燕子會那個地方築巢,就比較有福氣。然後我說:啊!不然我們的主題就是「跟著小雨燕去旅行!」就光那個訪問居民的故事,找點就花了差不多近半年的時間去整個盤點,比如說我們小雨燕,有十隻馬賽克小雨燕,我們放的點都不一樣,為什麼放在那邊,都有它有一個含意在裡面!

由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小雨燕隱藏版藝術創作,每隻都站在社區不同的地方等你發現,這隻正在做瑜珈,順便欣賞鐵花窗,廟後方親子公園那隻小雨燕,正在吃冰淇淋納涼,王春生帶著社造夥伴們慢慢爬梳出許多三合院鐵窗內,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

我們社區就很多三合院的房子,然後鐵窗都很老舊,想說是不是說把那個元素就融合在鐵窗裡面?讓遊客來可以欣賞鐵花窗之美,也可以很快就瞭解我們在這邊的人文故事鐵花窗就有去美國和法國參展,就有得獎,然後還有得到法國的地景藝術獎。

鐵花窗藝術圖像,從稻米、甘蔗、地瓜,剖蚵仔,到草根詩人的詩詞創作,每面窗都記錄著在地居民的生活故事。雲林海角小村落變身網紅打卡熱點,迷路就為了遇見鐵花窗。

其實最感動的地方,我們這邊有一戶大姐,然後她嫁到北部差不多20幾年沒有,因為父母相繼過世後,她就沒有回來。在她印象中,我們社區如果上電視都是一些災情,因為以前每逢下雨就淹水。所以她父母雙亡以後,她就沒有再回來過,然後有一次電視在報導, 那時候就很正面的報導,她說在北部邀了她20幾個朋友回來,她就講到有點哽咽,像這樣讓我們就有那個動力,讓本身的居民在外地,以我的故鄉為榮這樣子!

打開社區故事卷軸,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