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依瑩-高齡照顧學校篇
3:01
12

林依瑩-人生倒著走篇

林依瑩-偶像阿嬤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非常照服員林依瑩的365

在台中達觀部落擔任照服員的林依瑩,每天的日常就是為個案安排合適的照服員。只是,她手下長照軍團的集結過程,曲折的媲美北宜公路。
我自己當照服員,但我一個人也有限。所以在這個過程我就想要請部落人來當照服員。可是我問完一輪有證照都跟我說:我不行。我就說那沒關係那我先做,我就天天做。大概一個多禮拜熟了以後就說你們有沒有人要做,如果你們願意做我陪你啊,我當志工。後來就有一位他就願意。

憑著「我不入長照、誰入長照」的信念,林依瑩就像恆亮的北極星,指引在地照服員看見希望。而下一步,就是要讓徘徊在照護機構與醫院的長者們的人生終點站能夠「回家」。

就是「在宅善終」。其實可能照顧的孩子跟離開這媽媽是很衝突的,可是因為我們在家。那媽媽這樣,這個女兒就全力的幫媽媽,希望在最後的時候大家就變得很柔軟,都可以很坦開他的心房。善終到最後一刻,我覺得臺灣做得到啊!所以我們後來才成立一個照顧學校 Care for Taiwan ,就是希望我們現在在伯拉罕這邊做的推動,其實他可以透過照顧學校,這樣的人才培育把他推動出去。

改良現有長照制度、透過整合性的陪伴。2022年,專為高齡照顧的學校:Care for Taiwan創立,希望讓長者面對變老也學習好好到老,餘生有依靠,照顧家屬也能受到支持。

我覺得我們這個國家社會是我們的長輩,就是用他一生的力量去為自己的家庭、為社會做貢獻。可是我就看到,你可能連那個工友或者董事長,到最後老後的時候都是落寞的。很多董事長就算想要回家,也回不了家,家沒這樣的支援系統、有錢都買不到。我們人到最後一刻,如果你可以無憾、不是什麼黃金富貴,你可以在家,那我其實是非常幸福的、圓滿的。

深耕長照超過二十年,林依瑩心中「老者安之」的理想國度逐漸長出了穩固的地基。

片尾:老有所終,「愛」沒盡頭。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