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依瑩-人生倒著走篇
3:01
3

林依瑩-高齡照顧學校篇

林依瑩-偶像阿嬤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非常照服員─林依瑩的365天

曾是全國最年輕副市長,現在成為長照先鋒的林依瑩,形容自己的人生是倒著走的,堅信最初的夢想,是她最想做的事。卸下官職後,回到長照第一線,當起照服員「扎實蹲馬步」!

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我走出競選總部的時候就突然想說,我沒有工作了。我就突然想說,那太好了!我可以圓夢,因為我想當照服員。我那時候在弘道的時候,在推All in one的時候,覺得現場有很多照顧的困境。可是我又因為不熟悉現場,因為社工背景,我比較就一直都是在做行管的角色,那所以就沒有辦法真正做到一線的照顧。

沿著臺中大安溪堤防,一路開往海拔五百公尺以上的泰雅部落。這條返回原民部落的路徑,是林依瑩創新照顧模式的旅程。在那個山頭上,是她實現中的長照孵化地。

“伯拉罕”(原住民語) 名字是部落耆老取的,因為他是烤火,其實圍在一起、互助,就是興旺。這個是我們在部落很日常的生活。

伯拉罕共生照顧不只培訓照服員,還讓長輩們有事可做,生活有重心,養雞養鴨都可以!

我們就想說,還是要讓長輩有生命的重心。那部落養雞也蠻適合的啊~我就把他導入進去。喜德阿公很厲害喔~他已經失能16年了,他就拄著拐杖來跟我說:「我要養!」結果他真的養到第一名耶!他的產蛋率是高達九成。那他其實家境也是很貧困,他有這樣的一個收入,那他還可以改善生活、還可以給孫子零用錢,哇!這整個人的生命是很不一樣。

喜德阿公的案例彷彿幫依瑩打了一劑強心針,還有更多無心插柳的意外之喜,讓伯拉罕活起來了!

我們一開始中高齡開始做照服員,現在都是年輕人。我們照服員生孩子的原本是十三個,上禮拜又有兩個懷孕,所以我們很多人會把伯拉罕當作「地方創生」的案例。

依瑩幽默地說:年輕人不只返鄉,還增產報國,名符其實的地方創「生」,讓部落不老,持續活化中!

老有所終、「愛」沒盡頭。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