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依瑩-偶像阿嬤篇
3:01
7

林依瑩-高齡照顧學校篇

林依瑩-人生倒著走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非常照服員─林依瑩的365天

我們是一個很鄉下的村子,老人長輩都很多,我們小時候都是阿嬤帶大的。阿嬤是非常敦厚的,有客人來啊,就家裡譬如說有蘋果,阿嬤都挑好的給人家。

從小在高齡化社區長大,小林依瑩從個性到待人處事,都向偶像阿嬤看齊。長大後卻發現,記憶裡那個勤勞、忙碌的阿嬤背影,像音樂盒的轉速,逐漸慢了下來…

她有時候就會坐在亭子裡面,她就在那打盹啊,我就覺得她真的很無聊耶。所以才會覺得說:我們不是只要服務老人,就是你其實要讓長輩有生命重心,不然其實就純粹活著,那種感受是很辛苦的。

不只要活得久,還要活的有價值。林依瑩發覺「照服」不該只是照顧長者的身體健康,心靈的健康也要一併看護。於是,在社福基金會任職執行長期間,她組織了一支平均年齡81歲的「不老騎士」環島,為長者的夢想發聲!

譚德玉爺爺,他是我們不老騎士的一位爺爺,他錄取,他說他就像中狀元一樣的高興,結果他的家人很反對。他說我什麼時候才有這個機會可以這樣子環島?環完島的時候,結果他就跑來跟我講,他說:執行長我跟你說,我們沒有環完島,因為我們環島路線不會經過南投,南投在我們的臺灣的中央嘛,我跟你講,我們要再去爬玉山。就剛結束,他就給我再一個任務這樣。

帶著爺奶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林依瑩與年輕夥伴的心臟都在比大顆,也曾經想退縮,因為禁不起長輩們有什麼萬一,反而是不老騎士們不斷鼓勵她,圓夢讓他們感覺生命精彩!

做這些過程,推動這些過程,還是有不完美的地方,可是好像那不重要,就覺得畢竟我們真的還是讓他的生命發揮最大價值。我們是一個公益團隊,我們這些晚輩是做得到的,不要不做,我覺得會不斷的讓我有這樣的動能往前。

老有所終、「愛」沒盡頭。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