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庭妃的築夢篇
3:01
37

庭妃的共好篇

庭妃的紫色效應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一位女子和一座山的故事─追夢人林庭妃

很久很久以前,台中新社山上有一座遠得要命的王國,學鋼琴的林庭妃從高雄來到這裡,種下了一株咖啡夢。她期待…人們在數不清的蜿蜒山路後,可以找到心之嚮往的「山居歲月」

它在地圖上也看不到「中和村」這三個字,一趟路從台中市上來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你有幾乎一個小時的時間是找不到人可以問路的。那時候我們自己就寫了一封信,自稱為最偏遠的咖啡館。裡面就寫著這裡有的生態跟自然的環境,然後跟山林為伍,跟大自然為伍這樣子的一種生活。就這一封信然後吸引了嚮往大自然的人來。

一趟森林與心靈的旅行,再遠都值得。因為從小被山「愛」過的林庭妃,深知道這些奇幻時光,會變成傾訴生命的小小樹洞。

因為我小時候就在山上出生,我會有一種回到母親的懷抱的感覺。這一座山林讓你有安全感,因為它被包覆著。它的海拔是700,所以它是相較於都市它是非常涼爽。我們會帶著客人去聽樹的心跳,甚至你去用耳朵趴在那個樹幹的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樹在跟你說話。

「山」不說話,但它會用四季「悄悄」告訴你,它的姿態與心情。

像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是這裡螢火蟲很多很多的時候,很像在進行一種很神聖的儀式。你唯有安靜下來,你才會用你的感官,去感受到你現在所感覺的一切。比如說你皮膚所碰觸到的樹葉,你眼睛所看到的,然後你就會聞到,那時候夜間所散發出來的樹葉的香氣,然後就會被它深深的吸引著,那這是我們在山上很喜歡的事情。 

離城市很遠,遠到地圖都沒有標示的中和村,如今長成一片森林,說著林庭妃的夢和土地的美好。

我們在20年前種下的那一座森林,八千多棵的樹,包括我們當初在建設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整地,只是我們把檳榔樹砍掉,你就可以完全的享受到山上的夜晚跟晨曦,就很像是你在包管整個森林的感覺,因為整個森林就只有你。

用一座森林安身立命,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