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屏安村之友善設施篇
3:01
5

屏安村之回家的路篇

屏安村之在地安老篇

屏安村之身體記得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記憶遠了 愛卻近了 失智照護烏托邦─屏安村

進到大醫院裡,要去哪,跟著地上不同顏色的標線走就對了;而在屏東竹田西勢的屏安村,也有一條鮮明的黃線,還有欄杆扶手。督導-郭美琪說:這是給失智長輩的友善步道,地上的黃線就像隱藏版的守護天使,順著黃色標線走一圈,會回到原點,帶你回家。

這是我們的for長輩的友善步道,那它其實在沿著整個步道,其實都是有適合長輩的扶手,那我們地上也會有清楚的指標,只要長輩沿著黃線,他其實就可以走出去,然後沿路上其實都會有一些適當距離就會有休息的椅子,都是可以讓長輩來使用的。

為了建構一個友善失智長輩的環境,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帶著團隊走訪日本神戶幸福村、荷蘭失智村。回國後開始打造適合台灣的高齡友善樂智園區—「屏安村」。社區內的竹田國中加入長照課程,街道上的紅綠燈還設立長輩版的小綠人號誌,還有為失智長輩設計藍芽定位裝置的「屏安符」,以及智慧候車亭,讓失智長輩可以在社區安全移動。

我覺得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會變老嘛!那用同理心去想說,我們想要在什麼樣的環境變老?我們想要去住機構,還是想要住社區?但是住社區不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大家都要有這種意識,你就會把你的場地建置的適合人人可以進出、人人可以去參與。因為我們的人口未來就是有五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人口會是老人,所以一定要有這群長者的需求,放在我們所有的公共政策的思維裡面。

從心理的安全感,到環境的友善體貼,藏在細節裡的用心,使「屏安村」成為台灣失智照護的創新典範!劉美淑還希望將「屏安村」模式推廣到屏東11個鄉鎮。

我覺得我也在學習怎麼變老這件事情,因為老是一個過程,它不是馬上就老。然後在老化的過程裡面,要怎麼過生活是比較重要的,而不是把老化想像成只有照顧而已;還有很多生活的部分,要怎麼去過這個生活,要做預備、要做學習。

如果有一天,老後失智,我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環境?當「老」成為一輛高速向前的列車,我們,準備好了嗎?

銀閃閃的歲月裡有我陪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