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屏安村之身體記得篇
3:01
5

屏安村之回家的路篇

屏安村之在地安老篇

屏安村之友善設施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記憶遠了 愛卻近了 失智照護烏托邦─屏安村

俐落的剪髮聲,夾藏在屏東竹田樂智友善園區─草地野餐音樂會的熱鬧聲中,拿著理髮工具的輕度失智阿嬤,熟練地操弄手上的髮剪,彷彿當下住在身體裡的 是另一個人。

她是美髮師,那失智之後當然就沒有再工作了嘛!但是其實她的這個剪頭髮的技術並沒有消失、並沒有忘記,所以她當天就義剪了十幾個人。她已經很久沒有幫別人剪頭髮了,就是她也很有成就感。

時間軸會忘記,但練就了半輩子的技能卻刻印在身體裡成了熟鍊的反射動作;失智不等於完全失能。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積極思考,如何做到社會友善共融,於是舉辦許多開放式活動,像草地音樂會、市集等等,讓失智長輩也有走出去的機會。

那像我那天就是去跟一個長輩買豆花,他雖然動作很慢,但他就很開心,而且排隊排很長,大家都去跟他買豆花,還有一些飲料小吃,然後由他們來擔任一日店長,那當然旁邊都有工作人員的協助。那我們透過這樣子,民眾跟失智長輩的互動,來認識失智症。

保持社交與社會參與,能有助延緩失智症惡化;美淑處長希望透過包容和理解,期盼有一天,貼在失智長輩身上的標籤,能一一撕下。

其實我們的竹田西勢的這個地方的一個理念就是,不要讓長輩被關起來照顧,而是社區是安全的,他們有機會可以走出來。因為其實很多長輩他們已經在社區裡面住了幾十年了,本來就是老鄰居,那只是他現在年紀大了,他生了失智症的這個疾病而已,所以我們還是很可以如常的去跟他互動,所以我們在過程裡面,其實不斷地去教育居民,社區的長輩要自己顧,然後你要怎麼認識失智症,而不是歧視它。

屏東縣高齡人口超過20%,預防延緩失能與認識失智老化勢在必行。美淑溫柔地說:支持失智長輩在地安老,只要從一點點善意開始。運用社區的力量,讓失智長輩做他們能做的事,回到原本的生活,就是「屏安村」的概念了。

銀閃閃的歲月裡有我陪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