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屏安村之在地安老篇
3:01
4

屏安村之回家的路篇

屏安村之身體記得篇

屏安村之友善設施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記憶遠了 愛卻近了 失智照護烏托邦─屏安村

這個商店從我阿公的時候傳到我這一代,已經有三代人了,所以老人看到我都一直打招呼,互動很好~「三扣ㄟ」,「三扣」客家話就是說,很活潑的意思~

家裡三代都在屏東西勢這個小村落經營柑仔店的陳宥銘陳大哥,教我們第一句客家話是:「三扣ㄟ」,他笑說雖已五六十歲,但在社區老人家眼裡永遠是個小夥子。熱情好客的他,主動加入成為「屏安村」的友善商店,要當失智長輩的小天使。

我就把那個地方改過了,做一個長椅椅子,我有做一些防滑的設施,還有做扶手。只要老人一上來,我第一個說來先坐著,因為有時候老人家腳力不好,就端個茶給他喝、拿個餅乾給他吃,或者他們有時候記憶忘記了,因為都是認識嘛!我就會聯絡他家屬,爸爸媽媽來買東西,因為他買東西沒有帶錢,要不要給他買?他說沒關係給他買,我會過來付錢,那OK了。

屏東偏遠地區社區人口老化,長者失智照護問題一一浮現,一定有更溫柔的方式可以解決問題。屏東縣政府結合地方長照機構,想要打造一個「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的友善社區,除了串連像陳大哥一樣熱心的友善商店之外,還有像兆珍姐一樣的志工媽媽。

我是謝兆珍, 從事志工服務已經10幾年了!他們陪伴我,我也陪伴他們。像蔡忍阿嬤,她會背課文,還有那個美玉阿嬤,她會唱日本歌,也會唱台語歌,我就會跟她一起陪伴著她唱,她也會很開心。陪伴他們也是一個很高興的事情!也為了我自己。我以後我也會變老,我也不曉得我哪天會遇到這個~我是這樣抱著這樣的心情來這裡。

從一開始照顧失智的婆婆,到走進社區,照顧左鄰右舍失智的阿公阿嬤,兆珍姐說他只是在提前練習自己老後的生活。一個人也許跑得快,一群人卻能走更遠;屏東西勢的「屏安村」讓整個村形成一個綿密的照護網,讓我們看見,在地安老,可以不是夢。

銀閃閃的歲月裡有我陪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