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屏安村之回家的路篇
3:01
5

屏安村之在地安老篇

屏安村之身體記得篇

屏安村之友善設施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記憶遠了 愛卻近了 失智照護烏托邦--屏安村

會來我們失智症的家屬裡面,其實他們都是第一次,所以他們對於要如何去照顧失智症,他們現在頭很大。

當失智症找上門,世界陷入混亂的,往往不只有生病的長輩。如同被打散的拼圖,在重建秩序的過程裡,屏東縣竹田鄉快樂魚日照中心主任許文楠,看見家屬的無措與無奈;他能做的,就是伸出一雙手,陪伴他們走過。

我會覺得是家屬他會選擇把長輩來帶到我們快樂魚日照這邊來,一定是他可能有需求。我也不瞞您說我們其中一個長輩,他回到家就是鐵鍊上著門,密碼鎖就123。那也不能怪,他小孩其實孝順,那他們又要上班,真的沒有辦法兩全。那我們就是盡量在兩方都能安全的兼顧之下,我們這樣去幫他開門,帶長輩來上課。

把長輩關起來,不走丟便是「保護」,在台灣的機構或家庭照護中隨處可見。然而,不捨失智長輩們接下來的人生被侷限在家裡,全台首座沒有圍牆的失智園區—屏東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又被稱為「屏安村」,嘗試敞開門,讓阿公阿嬤在社區內自在走動。

傳統的照護門關起來,但是我們門是打開的,那我們要克服這件事就只能用陪伴。那只要長輩有狀況,我們不是第一時間阻擾他,說你不能出去,外面很危險,你會跌倒,而我們是用志工或者用工作人員陪他出去。透過陪伴跟聊天,去理解到他目前困擾他的問題行為是哪一些,然後我們想辦法的,慢慢把它轉換掉。

記得與遺忘,猶如一張糾結難解的網,困住了失智長輩;與其費盡心力排解問題,「屏安村」的照護者和居民們,選擇牽起長輩的手,陪著他在記憶裡遊走,找一條回家的路。

比如說我們剛剛有一個長輩,但是他一直說他要回麟洛,那個是他小時候的家,那我們就會騙他說,對我們現在要回麟洛。但是很好笑的是,當我們那個交通車快到的時候,那他看到那個現在住的家的時候,他就說對對就是這裡,你就順著他的話去回應他,他其實得到了回應以後,他就會很安心。

原來記憶拼圖裡的路標不是地名,而是人生路上的一景一物。

銀閃閃的歲月裡有我陪你,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